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6.9%背后的加减法

  多家金融机构的“破7”预言终成现实。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多项重要经济指标,最受关注的GDP增速方面,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同比增长6.9%。分季度来看,一、二季度增速均为7%,而三季度则滑落至6.9%,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北京商报记者梳理数据时发现,多项影响GDP走向的经济指标变化并不趋同,而经济数据增减不一的态势也预示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复杂形势依旧。

  传统动力式微

  传统业态的低迷再次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隐忧。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跌至一年来新低,备受关注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更是一路萎缩。分析认为,7月以来投资风险溢价升高,且工业企业利润长期下滑带来的扩产能动力不足,是造成投资增速显著回落的主要原因。

  被视为经济晴雨表的工业增速也出现大幅下滑,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7%,几乎追平了3月创下的经济危机以来最低纪录。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看来,当前传统产业存在的最重要障碍仍是产能过剩,去产能、去库存是当务之急,等到存量调整到位,新的增长动力培育成熟,二次产业才有企稳的空间。

  此外,外贸活动指数仍然处于低位,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7.9%。其中,进口总额为76334亿元,大幅滑坡15.1%,低迷形势未有实质性改观。左小蕾认为,“中国出口总量已经占全世界的12%以上,基数如此大的情况下持续高增长的空间很有限。”她同时表示,调整出口结构也是迫在眉睫的任务,要加强民营企业、新兴市场及机电产品等出口的主要拉动力量。表现不佳的还有就业数据,据盛来运介绍,9月失业率在5.2%左右,比前两个月略有上升。

  新兴产业发力

  在三驾马车两大支撑点低迷不振的情况下,消费单独撑起了一片天。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网上消费发展势头强劲,共实现零售额21510亿元,同比增长3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了10%。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看来,消费尤其是网络消费正成为实体经济新的支撑面,“近段时间,投资出口疲软带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是消费一直保持平稳态势,对三驾马车的贡献已经超过了50%,而且出现了网络消费这样增速可达40%的一个新业态,正逐渐成长为拉动内需的新动力”。

  居民收入同样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实际增长7.7%,再次超过GDP增速。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1%。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去年以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的趋势一直持续,与中国政府加大惠民生的力度、出台一系列促进收入增长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密不可分。左小蕾则认为,收入增长最好还是跟GDP保持一致,过于悬殊的增速差可能会导致价格指数增长,形成通货膨胀。

  “破7”成常态?

  盛来运此前曾表态,不低于6.5%的GDP增速将被视做“7%左右”。有分析认为,这说明管理层逐渐接受低于7%的GDP增长新常态,而“十三五”计划也可能以6.5%甚至更低的水平为目标。

  但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面对“破7”是否将成为常态的问题,盛来运没有直接回应,而是反复强调,在四季度包括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而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及改革创新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新经济、新产品、新业态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上述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只要就业、消费等数据保持稳定,GDP增速6.5%-7%左右的波动都是可以接受的,未来应逐步淡化对经济增速的过度追求和关注。

  “从前我们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以破坏环境和大量开发自然资源为代价的,老百姓并未从中获得实质性的福利。”王军这样对北京商报记者说道,“虽然现在的经济增速降下来了,但是我们经济的质量效益在改善,结构在优化,百姓正真关心的空气、医疗等问题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左小蕾则表示,我国人均GDP即将突破1万美元大关,经济还能保持7%左右的增长,远超过了同期的美国和日本,而且过去GDP至上的发展模式和评判标准已经过时,纠结于零点几个百分点的速度波动毫无必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