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一月两吹经济“暖风” 力稳增长预期

中国新闻网李晓喻 2015-10-20 08:35:00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李晓喻)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显现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访英前夕接受媒体采访,释放出力稳经济增长预期和推进改革的信号。

  据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降至6.9%,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个重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出现回落。

  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习近平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说只能加速、不能减速,这不符合经济规律”。

  他表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前景十分光明”,今后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拉动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

  9月下旬习近平在访美前夕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指出,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当前面临的下行压力是“前进中的问题”,今后一个时期内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有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在悲观情绪升温之际,习近平近一个月内两次向世界吹送中国经济“暖风”,旨在打破“恶性循环”,提振信心,引导良好预期自我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指出,悲观论调的风险在于会加剧投资者和消费者的观望情绪,令本已不足的总需求雪上加霜,最终使悲观预期不断强化并成为事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从目前就业情况良好、服务业快速增长等方面来看,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在合理区间,习近平的表述“是基于事实做出的判断”。此外,考虑到中国对世界经济影响日益加大,习近平的表态也是在稳定国外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强调中国仍然能为世界经济做出强有力的贡献。

  在送出“定心丸”的同时,习近平也坦言,中国经济发展“有让我们担忧的问题”,对此正在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倚重消费拉动。

  针对资本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习近平表示,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培育公开透明和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金融市场,稳定市场预期,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8月在主持召开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时也要求,要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

  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中国金融改革的外溢效应日益显著。今年8月官方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后,一度引发人民币大幅贬值。

  徐洪才认为,在此情况下,习近平强调“稳定市场预期”,意味着今后中国在推行金融改革时,将更加注重和国内外市场充分沟通,加强政策协调,避免效果大打折扣,同时也将更注重防控风险。(完)

习近平一月两吹经济“暖风” 力稳增长预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