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里结盟苏宁、银泰布局线下 电商结盟成"双11"看点

广州日报林晓丽 2015-10-20 08:49:07

阿里结盟苏宁、银泰布局线下 电商结盟成

  电商纷纷结盟 双11战火升级分析称电商平台开始变革 单纯地依靠价格噱头来吸引购买的模式将逐渐改变

  线上线下零售市场的竞争再度激烈。昨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与线下零售企业苏宁、银泰宣布双11展开联合促销,首次在双11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两天前,京东与腾讯也联手推出“品商”平台,全球范围内开创社交和购物联合的先例,这是中国两大类平台的首次尝试。

  业界认为,电商巨头在打造生态链,互联网正与线下尽快完成融合,而不只是靠低价去抢线下消费。

  双11临近,各大电商都已拉开了双11的战火,电商结盟作战成为今年双11的一大看点。

  天猫联手苏宁抢占北京市场

  阿里、苏宁联手打响进攻北京市场的攻坚战,把战火烧到京东总部。昨日,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表示,自天猫超市和天猫电器城先后发力北京市场以来,从近期数据和用户反馈来看,已在北京市场取得了价格和服务上的绝对领先优势,菜鸟网络联同合作伙伴也已经升级成为北方最强的物流力量。接下来,天猫将全面升级供应链服务,在北京继续集中部署全球生态系统更多优质资源,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市场。作为天猫北京战略的一部分,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指挥部移师北京。

  张建锋表示,这一次双11与往年的一个最大不同点,在于苏宁、银泰等千余商家、超18万家线下门店将全渠道打通用户管理、商品管理、会员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充分参与今年天猫万店同庆双11活动。

  京东腾讯欲打通社交与购物

  日前,京东集团与腾讯集团共同宣布推出全新战略合作项目“京腾计划”,双方将拿出最强资源和产品打造名为“品商”的创新模式生意平台,亦可谓京东应对双十一的强力出击。

  马化腾表示,腾讯下一步不仅要打通电商和社交两大平台的通道,还要加上大量传统商家的专业数据进行深度共享。

  腾讯是京东背后的大靠山,腾讯入股京东之后,已开放了微信,手Q入口给京东,对京东而言两者的关系已不仅限于财务投资。

  受益于腾讯,京东的活跃用户进入上亿级别,并带动销售额迅猛增长,今年第二季度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坐稳了电商老二的位置。

  分析:

  单纯低价难以满足消费者

  今年来,阿里入股苏宁、京东入股永辉超市、腾讯入股京东、百度与万达牵手,并斥200亿砸糯米,上周末,阿里以45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行内人士评价说,巨头在打造生态链,互联网正与线下尽快完成融合,而不只是靠低价去抢线下消费,O2O已经不是一种商业模式,而成为常态,互联网不仅是工具更是思维。

  阿里和苏宁的合作,正在改变了电商界的格局,但京东腾讯这个联盟将继续希望从天猫手中夺取份额。业界认为,电商平台会陆续开始自己的变革之路,单纯地依靠性价比、优惠、团购的噱头来吸引用户购买,做交易量、成交额的模式会慢慢逝去。

  物流板块:

  10月以来涨超两成

  “双11”的脚步日益临近,除了大大小小的电商“厉兵秣马”外,物流快递企业也在“摩拳擦掌”。资本市场方面,从 10月8日至昨日收盘,物流板块已上涨超20%,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指数。

  记者昨日从交通运输部网站获悉,前三季度,全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852.7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7亿件,同比增长4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78.5亿元,同比增长33.2%。

  行业高速发展,企业也忙着“跑马圈地”。前三季度,以顺丰、申通、圆通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代收货款金额达到993.5亿元。

  在上周闭幕的物博会上,顺丰仓配事业群产品副总裁涂鸣中介绍,为应对“双11”这样的大事件,顺丰推出了“电商专配”等解决方案,目的是根据电商商家的需求,选择适合的服务模块和操作流程,制定出更符合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物流服务,帮助电商商家降低物流成本。

  作为顺丰的竞争对手,日前在“圆通2015产业链协同发展交流大会”上,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称圆通速递已经取代申通快递坐上了快递行业头把交椅。

  京东华南则表示,在“双11”将开展优惠大派发、千场促销、跨境电商发力等多项活动,同时对服装商家实行免京东仓配费用的补贴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各企业还通过各自门下的“智能快递箱”布局本地写字楼和小区,加紧抢占“最后一公里”市场。 (记者郭晓昊)

  资本市场:政策或利好后市

  根据同花顺数据,自10月8日至昨日收盘,物流板块已上涨超20%,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同期走势。在已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物流概念股中,超八成企业业绩实现同比上升。

  有分析师认为,物流作为双11直接相关的板块,随着时节的临近,或多或少都会有一波行情。而随着传统企业大规模进入电商行业,电商的继续快速增长,也将进一步释放巨量的物流需求。

  此外,《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10月14日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成为我国首部全面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未来政府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将给行业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记者薛松)

  就在传统百货多认为自建电商成鸡肋,转而联姻电商巨头之际,记者昨日却了解到,广州最大的民营百货摩登百货近期却在加大自建电商投入,对摩登网进行全新改版。摩登百货表示,虽然实体店依然是根基,但当前形势下,将不会大力扩张实体店,转向重点打造摩登网。不过,此举引发业内不一的赞弹。

  传统百货业早在六七年前就开始触网。据相关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6月,中国连锁百强中,就有近60家企业涉足电商。但至今仍鲜见成功案例。

  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百货业自建电商,最大的痛点是,联营模式下,百货企业难以掌控货源,货源的控制权在供应商。另外,很多百货企业并未毫无顾忌地发展电商,总是担心对线下实体店造成冲击。

  不过,摩登百货董事长周强表示,一年前,摩登网也是困惑于无法掌控货源。如今,品牌商的库存管理系统已从本地转至云端,这个痛点已不存在了,品牌商的库存商品无须转仓就能实现对接。

  另外,为了避免电商发展受制于百货思维,摩登网也由原来归属于摩登百货电商中心运营发展为由广州摩登百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独立运营。

  周强认为,这个时候发力电商,时间确实有点晚,但不代表没有发展空间,反而具备后发优势,随着电商软件系统的成熟,无须巨额的投资就能做出体验好的购物平台。此外,摩登网还抢到了跨境电商的先机,这也是摩登网发展的机会。

  据介绍,截至目前,摩登百货已投入逾千万元打造摩登电商模式。

  业内赞弹不一

  摩登的举措依然让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不可理解。“如今电商竞争激烈,而且非常烧钱,百货轻资产的经营思维很难适应这样的竞争。”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传统百货业开拓电商渠道依然是方向,而目前被看好的是联姻模式,即实体零售商与专业电商联姻,如近期的阿里联姻银泰和苏宁等。

  另有百货业高层则表示,前几年,大家都盲目地触网,吃一堑长一智,结合自己的特点再战电商,进行差异化经营,或许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记者林晓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