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泛海控股先融资后炒股引质疑 律师称有违稳健经营原则

  前脚刚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募资32亿元,后脚就宣布拟斥资不超过30亿元做证券投资,泛海控股(000046)由此引起市场的注意。尽管这两笔资金并无直接关联,但在分析人士看来,泛海控股此举实质上是在向资本市场借钱炒股,虽不违反相关法规,可却有违上市公司稳健经营的原则,证券投资的风险不容小觑。而且,泛海控股的账面资金只是看起来宽裕,实际上大部分都需要用于应对债务,该公司的负债率已近90%,这更显示出资产规模达上千亿元的泛海控股风险承受能力也并非无底限。

  融资后启动证券投资计划

  泛海控股近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同意授权全资子公司中泛集团使用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在该限额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

  那么,泛海控股所谓的证券投资又是指什么?按照公告披露,主要是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证券回购、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委托理财等。不难看到,投资内容还是以投向股票市场为主。

  泛海控股如此大手笔做证券投资并不多见,30亿元已约占该公司2014年末净资产的32.35%。对于投资目的,泛海控股称是为了让资金保值增值,同时把握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推动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然而,虽说泛海控股表示是以自有资金投资证券,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泛海控股公告这项投资计划的前三天,该公司刚好完成一笔32亿元的融资:10月12日- 13日,泛海控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5泛海MTN001”,32亿元的募集资金于10月14日到账,发行利率为6.9%。

  这一前一后两件事,说白了便是泛海控股先向资本市场融资32亿元,然后便立即启动30亿元自有资金的证券投资计划。

  律师称有违稳健经营原则

  启动中期票据融资时,泛海控股称募集资金将按照相关法规及监管部门的要求使用,包括但不限于国家政策支持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等。所以从表面上看,泛海控股32亿元的票据融资款和前述30亿元的自有资金证券投资款并无直接关联。然而,深入来看,前期的票据融资无疑是为后期自有资金的利用提供了便利。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实质上来看,这也就相当于向资本市场借钱炒股,虽然没有明确违反哪条法规,但却违备了上市公司稳健经营的原则,毕竟投入的金额达到30亿元,也不是小数目”。王智斌认为,如果以后该笔投资发生大规模亏损,那么相关高管是有违对上市公司勤勉尽责的义务的。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泛海控股借资本市场融资是正常的,但是将钱曲线用于炒股却属于不正常现象,砸重金炒股,一旦亏损,主营业务的利润就会受到波及,投资者对待此类公司应保持谨慎。经济学家黄人天则直斥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挂为实体经济融资的羊头卖金融投机的狗肉,这种行为在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存在,许多企业融资后曲线把钱用于股票投机、艺术品投机等方面,使资本市场合理配置经济资源的功能失灵”。

  对于公司拟斥30亿元做证券投资的做法,泛海控股董秘办回应说,启动该项证券投资计划并非外界所说的去“炒股”,投资股票是为了做与主业相关的战略性投资。通常来说,战略性投资主要指为了企业的未来而进行的投资,如行业内并购、多元化发展。

  泛海控股负债率高企

  泛海控股主业主要有两大块:一是房地产板块业务,包括房地产销售、物业管理和出租等;二是金融板块业务,如控股民生证券。在公司有金融投资经验的基础上,泛海控股表示,公司已制定《泛海控股有价证券投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证券投资的业务流程、审批权限、监督机制及风险控制措施,并认为证券投资风险可控。

  虽说泛海控股自称风险可控,但证券投资的风险不言而喻,且不说炒股,即便是战略性投资的风险也并不小,这类投资对资金需求量较大,回报周期较长,并伴随较大的投资风险。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泛海控股的该项证券投资计划还可能会加杠杆,这无疑将加大投资风险。泛海控股在公告中称杠杆比例不超过一倍,投资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一年。

  而且,在查看泛海控股财务报告时看到,该公司的资金实际上并不充裕。今年半年报显示,泛海控股的总资产为1011亿元,负债总额高达877亿元,算下来资产负债率达到86.77%。尽管账面显示泛海控股的货币资金有290亿元,但当期该公司的流动负债远高于货币资金,为484亿元,其中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高达122亿元,短期借款、应付股利、应付账款这三项的金额也达到了11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若非资金不充裕,泛海控股也没必要通过发行中期票据来融资,而且该公司目前还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拟融资不超过57.5亿元用于投资地产项目和偿还银行借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