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英携手迈向“黄金时代”

人民日报焦翔、刘睿、黄培昭、李应齐 2015-10-20 09:03:44

中英携手迈向“黄金时代”

  为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英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连日来,伦敦街头到处洋溢着浓郁的中英友好气氛。

  中英两国国旗悬挂在皇家卫队阅兵场。

  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中英携手迈向“黄金时代”

中英两国国旗悬挂在伦敦街头。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金风飒飒,万里之遥,鲜艳的五星红旗挂满伦敦由特拉法加广场通往英国王室白金汉宫的皇家大道。被这美景吸引,很多路人驻足拍照,记录色彩斑斓的金秋。习近平主席启程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提到了1994年访英时的印象,“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友好的人民、优美的环境令人难忘”。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说,英国这次“希望向习主席展示英国当代生活的全景”。

  “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为今后一个时期中英关系绘制路线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习近平主席之语引领人们深入理解时隔10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意义。英国媒体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和王室已经为习近平主席铺开“最红的红地毯”。卡梅伦说:“我们想成为中国强有力的伙伴;一个更强大的双边关系,即将到来。”

  经贸投资逆势上扬,为全球经济注入巨大动力

  中英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增长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中英两国投资经贸合作逆势而上,持续发展,不仅向世界传递信心,更为全球经济注入巨大动力。

  据统计,中英货物贸易额已经从2004年的197亿美元激增到2014年的808.7亿美元,其中2014年同比增长15.3%。目前,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投资领域,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英国的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400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投资目的地国;与此同时,英对华累计直接投资近200亿美元,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直接投资国。过去3年,中国对英国投资年均增长71.7%。去年,英国对中国投资同比增长87.6%,增速位居欧盟大国首位。

  耀眼的数据背后,是双方经济的高互补性与高契合度,而两国战略的对接,更为双方经贸与投资发展提供无限潜力。当前,英国政府制定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宏大计划,这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有很多合作契合点。

  “中国愿同英国一道,秉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理念,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习主席为两国合作描绘了蓝图。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利特表示,英中两国长期经济伙伴关系蕴藏着巨大潜力,中国将成为刺激英国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因素。

  英国《金融时报》称,英中都希望习主席此次访问为两国互惠互利奠定基础。英国《每日快报》评论认为,习主席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推进英中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前发展。

  金融合作亮点频出,为双方创造更多商业机遇

  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中英两国金融合作起步早、发展快、潜力大,走在各领域合作前列。习近平主席对中英两国金融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两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实现了多个“首个”——英国成为亚洲以外首个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的国家、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主要发达国家。此外,首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2015年也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

  数据显示,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伦敦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达到200亿元。卡梅伦用“双赢”来评价中英金融合作,英国亚洲之家智库公司业务负责人查理·汉弗莱斯也认为,同中国加强合作,有助于扩展英国的商业机会,确保伦敦维持全球金融商业中心的地位。

  中英金融合作的又一亮点,是英国作为首个欧洲国家,申请加入由中国提出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消息公布之初,国际社会关注度极高,喝彩声中也有一些杂音,反映出一些戴着有色眼镜媒体的复杂心态。但是,世界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亚投行的事业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中国积极评价并欢迎英国加入亚投行,愿同包括英方在内的各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将亚投行打造成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为亚洲和全球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的话好比一颗“定心丸”,促使各国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顾问研究员萨默斯认为,亚投行问题反映了英国在和中国打交道方面正在寻求走出自己的道路,英国人更加欢迎一个强大的中国。他还提到,人们正在想弄懂“一带一路”倡议可能带来的影响,因为其能够为英国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机遇。

  “我见证了中国市场对英国经济的重要性持续上升。”普华永道英国公司中国业务部主席汤姆·特鲁布里奇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网站的文章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欧洲国家都竞相争夺来自中国的贸易和投资,英国在这场争夺中一马当先。

  民间交往硕果累累,为两国发展奠定有利条件

  看到习近平主席回答路透社记者问题时提到英国球星贝克汉姆,想必人们会露出会心的笑容。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主席在今年3月份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时指出,中英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必将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有关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民众对中国持较高的好感度。中英两国人民相互欣赏对方创造的悠久而特殊的文化,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利条件。

  20多年来,两国民间交往深入发展,结出累累硕果。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英各类留学人员总数超过15万。英国也已开设了近30所孔子学院和100多所孔子课堂,在欧洲数量最多。英国政府还宣布通过“英国未来计划”,在2013年至2020年间支持8万名英国学生来华学习和实习。“学中文就好找工作”成了时下在英国年轻人中的一句佳话。

  今年,两国还首次举办中英文化交流年,丰富多彩的展览、演出、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许多中国人还在关注英剧《神探夏洛克》的热播。

  英国议员利亚姆·贝尔纳斯就指出,过去10年,为建立广泛而深入的对话,英中双方开展了大量工作,如今联系可谓长远而广泛,这些联系囊括了学生、教室和校园,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彼此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英中将携手共创更为美好的未来。“两年前,我写了一本关于未来中英关系的书,我起的书名是《转身面向东方》。现在理论已变为现实,英国领导人正转向东方,而习主席的来访将帮助我们加快这一进程。”

  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将加深英中两国的相互了解,英国民众将了解到更多的中国故事。

  “这正是当年毛主席和希思首相确立战后中英关系时所设想的图景。”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助手贝彼得说,如今两国领导人终于将此变为现实。(记者焦翔、刘睿、黄培昭、李应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