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消费需求升级 拉动三产增长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突破50%。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认为,对比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第三产业快速增长,占比越来越大,是其经济从初级、中级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现象。目前中国到了工业化的中后期,第三产业占比增大是必然的,产业结构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也更加明确。

  “经过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满足了社会基本需求。在此基础上,公众消费需求发生了变化,转移到第三产业上,这就体现在了教育、医疗、旅游等行业的增长上。”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分析。

  剧锦文说,经济结构的变化,无疑将推动经济发展引擎发生变化,同时也将对就业结构产生更大影响。当前GDP增长虽然转为中高速,但是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的现象,就是因为现在GDP增长带动的就业量比过去多很多,随着第三产业占比日趋增大,吸纳就业能力将会越来越强,这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乃至经济政策的制定都将产生影响。

  不过,近一段时间第三产业增长较快,其实也反映出第二产业增长较慢。宋宇分析,一方面,第二产业经历了一个时期的高投资、高增长,形成了一定的过剩产能,所以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另一方面,第二产业发展较缓也是主动选择的结果,具体表现为过去人工成本低、环保要求低的状况有了变化,一些优势不明显、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被迫关闭或外迁。

  宋宇建议,随着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未来想要继续发展,还需要打破一些制约产业发展的制度因素,而不是简单地设定发展速度目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