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钮文新:贸易顺差警示货币政策不能错配

中国经济周刊钮文新 2015-10-20 09:28:49

  【热点观察】贸易顺差的巨大警示:货币政策不能错配

  9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万亿元,下降1.1%;进口9240亿元,下降17.7%。从此前的情况看,尽管出口偶有正增长,但总体呈下降趋势应当无疑;而9月进口加速恶化,已经是连续第11个月出现负值,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

  不是说,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国际收支、尤其是进出口贸易应当更加趋向平衡吗?那为什么人民币升值10年,而我们从未看到中国贸易平衡?有人会说,贸易顺差对GDP比值不是已经回到4%以下了吗?不错,数据没错,但问题是:美国会不会因为贸易顺差回落到GDP的4%以下而停止要求人民币升值?我们没看到,而看到的是它继续要求人民币升值。

  8月11日,人民币突然贬值,随后几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11附近贬值至6.4附近,但最近人民币中间价号称“8连涨”,已经回升至6.3附近。尽管如此,中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所以我们说,中国的贸易顺差与人民币升值、贬值没多大关系。

  当然,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一些转变。而更关键的转变是:中国进口的萎缩加剧,这意味着什么?三种可能性:第一,它证明了中国内需的不断走弱,而削弱了中国进口需求;第二,不是我们不想进口,而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根本买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就是说,你需要的东西人家不卖给你;第三,中国进口替代技术发育甚好,根本用不着对外购买。三种情况,那种情况可能性最大?

  笔者认为,恐怕还是中国经济内需太弱占据着主导地位。为什么?如果中国经济非常旺盛,而出现类似的情况,那对后两种可能的支撑力度可能会更大些。但现在不是,中国经济自身的懦弱一定会在进口端有所表现。问题是,中国内需为什么会如此虚弱?笔者认为,这与中国长期实施“名稳实紧”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

  早在2010年中期,中国开始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紧缩)货币政策之后,我们就不断呼吁:如此政策搭配会引发中国经济灾难性的后果。第一,中国经济内需的核心动力——民间资本的主动性活跃会被摧残;第二,中国经济不得不依靠政府投资维系被动式的增长,而且每一次积极财政的政策效果会受到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第三,中国经济会“失去弹性”,原因是民间资本逃离原有产业之后,不可能立即投向新的投资方向,于是中国找不到主动性增长动力,而失去弹性;第四,在国际市场需求疲弱的前提下,如果发生中国内需和外需一起垮掉,那对中国经济不是灾难吗?第五,依靠改革释放制度红利,实际是希望通过改革释放民间资本活力,但如果货币过紧,民间资本活力能否释放出来?

  所以,现在中国只有加大政策力度,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力扶持内需。不错,现在似乎是在这样做,但还远谈不上充分。我们的货币政策制定还是该以国内经济为主要依据,货币政策是短期政策,而人民币汇改也好,人民币国际化也罢,这些都是长期目标,而不该是货币政策作用的范畴。(钮文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