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发表即兴演讲 中关村打造升级版“创业会客厅”

北京商报韩琮林 2015-10-20 09:29:49

李克强发表即兴演讲 中关村打造升级版“创业会客厅”

  36家创业服务机构代表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分会场启动仪式上,共同为创业者点赞。

  昨日,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10点,在“双创周”主会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随着李克强总理触摸启动屏,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网上会客厅”(www.wezgc.com)首发上线。

  该平台融合了政策、技术、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208个服务机构的1264项服务,是国内首个全要素创新创业融合云服务平台。

  今天的时代英雄

  10月19日,首届“双创周”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幕已经开启,大势已经形成。它催生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希望创新创业周能够成为全国创业者进行经验交流和尽情展示的舞台,成为传播创业创新新文化,弘扬创新创业精神的平台,助力全国创新创业高潮的号角,助推中国开启创业创新新时代,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

  随后,李克强发表了十分罕见的即兴演讲。他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今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实现了充分就业,‘双创’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并有利调整了经济结构。新型服务业异军突起,新型工业化向智能转型图变”。“双创”对经济结构调整带来了重要启示,中国的发展可以从依靠自然资源向依靠人力资源转变,这是中国最大的宝藏。“双创”可以充分发挥这个宝库。“双创”将推动社会公平与正义,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的创新创业机会,平等的上升通道。创意是无限的,“双创”有着无限的空间,将会形成中国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据了解,经国务院决定,自2015年起,每年10月选择一周作为“双创周”。

  总理点赞“网上会客厅”

  今年5月,李克强考察中关村创业大街时,曾对创业会客厅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的一系列便捷优惠服务表示高度赞许。此次,中关村管委会借首届“双创周”开幕之际,再度推出创业会客厅的网上“升级版”——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展示区现场,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为李克强总理集中展示了创业者如何登陆天使汇工商一网通平台完成创业项目工商注册,并一起观看了运用高科技手段的远程路演。兰宁羽告诉总理,“我们是一群卖梦师,每天负责把创业者的梦想卖给天使投资人”。总理听后说,“卖梦好!祝你们卖梦成功”!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会客厅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平台的接口对外开放,服务机构都可接入。通过这个原则,将社会化专业化的服务机构、政务服务和创业者、企业连接在一起,目的是聚集全球的服务资源,为全国创新创业服务。就像“服务超市”一样搭建起了一个个“货架”,让创业者和企业去选择这些“货架”上的“商品”——创新创业服务。

  以公司注册为例,很多创业者往往不知道应该准备哪些资料和手续,或者常常需要跑多个窗口才能办理成功。如今,创业者只需要登录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在创业服务的“注册”模块中选择服务机构、在线填写公司注册信息、选择意向工商局,简单三步即可轻松搞定。

  截至目前,“网上会客厅”已经融合了来自政府、社会和市场的政策、技术、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208个服务机构的1264项服务。这些服务项目中,早期服务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后期增值服务收费。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的多项创新创业服务,都能全流程一站式网上办理。创业者只需要以法人身份注册、登录惟一身份账号,即可通过网页和移动终端轻松“拎包入住”,享受“0成本、管家式”的定制化创业服务。

  创业大街上开“集市”

  作为“双创周”的北京分会场之一,中关村创业大街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步启动。在历时五天的“双创周”期间,中关村创业大街将陆续举办创新集市、极客挑战赛、智能硬件节、Demo the world全球创新路演以及创新创业系列精彩活动,充分展示中关村核心区不断涌动的创新创业热潮。此外,分会场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中加联合创业营揭牌仪式。

  创新集市汇聚了清华经管加速器、优客工场、拉勾网、毕马威、普华永道、德国史太白、美国Plug&Play、韩国D.CAMP等来自国内外50余家优秀创业服务机构。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街道、创业集装箱和南广场设立了创业政策、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创业媒体、创业培训和创业综合服务等六个专项展示区,为创业者和创业服务机构搭建了一个可以直接交流互动的平台。北京海置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宏波表示,此次活动采用“集市”的表现形式,营造出了温暖、亲切、热闹的创业氛围,打造出低门槛、高规格的“双创”服务平台。

  极客挑战赛包括三个活动“挑战48小时”软件赛、“挑战72小时”硬件赛、K-12少年创客创意马拉松。活动面向全球招募优秀团队,要求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软件或硬件产品原型;智能硬件节将全方位展示智能硬件服务机构、优秀企业、创业团队以及创客们的智能硬件产品;Demo the World全球创新路演面向全球招募智能硬件、清洁能源和环保、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业创新创业项目同台路演,并评选出“优胜团队”。活动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创业服务机构举办为期五天的精彩活动,包括全球创新创业峰会等十多项活动,通过主题分享、沙龙交流、新品发布、专题讲座等多样化的活动,分享国际创业资讯,提供创业资源对接,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国际巨头加入创业服务阵营

  10月19日,毕马威“全球创新创业峰会”在中关村开幕。这是毕马威创新创业共享中心首次开门纳客,100余名创业企业、投资人、创新孵化器、领军企业及政府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创业。在峰会上,毕马威首次对外公布了创新创业扶植战略。

  毕马威中国主席廖子彬介绍:“毕马威创新创业共享中心是毕马威在中国的第17家分支机构,毕马威全球创新战略借此在中国落地;同时也是毕马威与中关村海淀科技园战略合作系列行动中首个落地的大型活动,旨在推动企业创新、扶持大众创业、促进‘双创’生态系统的持续发展。”

  这是毕马威创新创业共享中心首次向公众亮相。该中心的环境设计理念的确与传统的高大上办公室截然不同,中心设有办公区、会议室、开放洽谈区等空间,大开放空间及灵活的推拉门设计可以迅速适应不同规模的团队交流需要,将为中关村创业圈的参与者提供一个新的聚集地。“事实证明,能够带来伟大决策的关键在于从他人的成败中学习,并确保这种机会充分多样化,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我们就是要打造这样的环境,促进创业群体社会化学习的便利化以加速信息的流动。”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冯定豪介绍。

  另外,毕马威在峰会上首次公布了“毕马威创业学院”项目,该学院侧重创新创业学术研究及相关课程开发。创业学院将定期推出一系列创新创业课程,帮助创业者了解和掌握最新的技能和知识,重新审视商业模式的价值,掌握扩展业务、运营管理、筹募资金、谈判沟通的策略与技巧等。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