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酒类O2O失宠B2B上位 酒行业总代模式将被颠覆

  “这年头天下最难做的生意就是卖酒的,谁不想把产品卖出去。”中酿酒团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类B2B平台正在成为酒企热衷的平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酿酒团购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从原来的低调行事到如今欲抢滩千亿元级别的酒业B2B市场的野心,或许与其刚刚交出的一周年成绩单有关。

  中酿酒团购总经理王文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年多,公司集中精力开拓渠道,已经形成了全国范围内快速铺货的能力,有望在年底实现单月3亿元的销售目标。“1000多个地区的拓展覆盖全国,打造出了三人炫这样销售过亿元的单款爆品,目标在未来三年内发展一百万个会员。未来要从产品创新,技术革新,服务提升三方面不断精耕细作,提升整个酒类流通行业的运营效率。”

  而在业内专家看来,今年以来,继O2O之后,B2B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涌现出了一批像找钢网,找塑料网这样的优质企业,酒业B2B的快速发展也是顺势而为,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用户大数据分析,成为传统经销渠道的有力补充。

  酒业O2O遇挫

  众所周知,在2013年-2014年,互联网风向转到了O2O,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众多O2O企业,并以源源不断的用户补贴疯狂抢占一线城市,正如早年间的千团大战,一时间热闹非凡,涌现出了如滴滴、美团、饿了么、58到家、e袋洗等生活服务类巨头企业。

  然而,今年以来,受整体经济形势下行趋势拖累,以及自身服务同质化严重,过度依赖资本输血等因素影响,O2O出现了并购整合大潮,一批寡头垄断企业抱团挤压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如滴滴和快的,58和赶集,美团和大众点评,越来越多的O2O企业倒闭,进入了寒冬,酒行业的O2O市场拓展之路也较为艰难。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由于使得供需双方能够快速地实现信息匹配,交易撮合,金融及物流服务等功能,B2B从2013年开始悄悄迎来了逆势发展。据B2B垂直媒体托比网的统计数据,2013年-2015年拿到投资的B2B企业分别有10家、16家、98家,整个行业的资本运作在今年取得了跨越式增长,涌现出了一批如找塑料网,找钢网这样销售达百亿元的巨头企业。

  作为传统行业的白酒业,受行业调整影响,传统的销售渠道受到严重的重创,虽然酒企也在纷纷拥抱互联网,但是在互联网平台上的销售份额仍较小,在酒类O2O风靡一时酒成为类互联网销售新军后,酒业B2B是否真的迎来春天?

  虽然酒业B2B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而上线一年的中酿酒团购却信心十足,并已经定出了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试图在酒类B2B领域领跑行业发展。

  剑指千亿元市场

  据了解,中酿酒团购模式与大家普遍理解的B2B稍微有一些差异。公司目前是在全国拓展加盟商,并由加盟商再不断发展会员,从而实现了快速扩张。今年7月份起,中酿酒团购尝试性地进行了产品销售,当月销量达千万元,8月份实现销售3000万元,9月份突破了6000万元,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到年底,单月3亿元的销量目标应该触手可及。公司预计在2017年,能够招募100万个优秀会员,覆盖线下30%的优质渠道资源。

  业内专家看来,若中酿酒团购能在2017年完成100万会员的目标,每个会员每月定1万元的货,这将是个超过千亿元的市场。就易观国际对酒类市场的调研分析报告来看,2017年酒类流通的总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传统行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酒行业无论从产品还是消费者上说,都是传统的行业,但随着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如何更好地提升效率,以服务赢得用户才是大家应该共同摸索的改善之路,而不是固步自封,不停内斗。”一位从事酒行业人士如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酒行业内虽然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作为传统行业的白酒在通过互联网渠道的销售时避免不了与线下渠道在价格上产生冲突,许多酒企虽然在做渠道改革,但在选择互联网销售渠道时仍较为保守。酒业O2O的降温,酒业B2B是否有好的未来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对于中酿酒团购未来的发展,王文明表示,中酿酒团购不是为了革谁的命,抢占现有渠道的利益,而是给传统渠道商提供更高效的工具和更丰富的选择,打开区域壁垒,品类壁垒,上游渠道价格不透明等种种限制,除了解决销售难题之外,真正实现对消费者数据的精准把握,甚至还能联合力量从而影响上游。“互联网+环境下,酒行业的总代模式将不复存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