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计划到2050年不再销售汽油动力汽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16:28:21

丰田计划到2050年不再销售汽油动力汽车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信莲)福布斯中文网20日消息称,丰田汽车公司(Toyota)上周表示,计划到2050年差不多不再销售任何以汽油为动力的汽车。特斯拉(Tesla)提前大约35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这个目标。

据日本最大的财经日报《日本经济新闻》(Nikkei)发表的一篇报道称,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上周三阐述了自己的目标。这些计划要求到2050年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0%。据美联社(AP)发布的另一篇报道称,丰田高级管理人员伊势清贵(Kiyotaka Ise)说:“你可能认为35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但一家汽车制造商设想不再销售所有内燃机汽车则是相当非同寻常的。”虽然将近二十年以来丰田汽车公司在批量生产混合动力汽车(想想:普锐斯)方面一直占据领先地位,但该公司怀有一种新的紧迫感。据《日本经济新闻》的那篇报道称,丰田董事长内山田武(Takeshi Uchiyamada)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环境正在日益恶化。”因此,丰田决定,该公司需要设定一个“更加艰巨的、展望未来二三十年的新挑战。”

根据高管们过去曾经发表的言论来看,丰田并不像特斯拉那样押注于纯电池电动车的未来,但该公司正致力于自己去年12月推出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该公司的目标是让Mirai的年销量在2017年达到3,000辆左右,到2020年超过3万辆。当然,还有普锐斯——这全球首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在早在1997年便已问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至今年7月,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总销量已经超过了800万辆。据该报报道,该公司正在计划把为旗下混合动力车开发的控制软件及其他技术运用在燃料电池汽车和电池动力汽车上。

特斯拉已经是一家零排放汽车制造商。问题是,特斯拉在整个汽车市场上仅占很小的份额,而据本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丰田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而且请注意,据市场研究机构IHS报告,电动车/插入式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在美国仍然很低,在今年第一季度仅占0.8%。)但特斯拉正在押注其面向大众市场、售价为35,000美元的Model 3电动汽车,并期待这款产品能够进一步打开局面,让该公司年销售到2020年达到50万辆。而这两家公司为了争夺消费者的垂青,双方不断在媒体上展开论战。前面援引的那篇《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甚至提到,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伦·穆斯克(Elon Musk)“认为,建设燃料电池汽车所需的基础设施是很困难的。”而丰田则已用诸如《由牛屎提供燃料|丰田Mirai呈献》(Fueled by Bullsh*t | Presented by Toyota Mirai)等广告视频对穆斯克曾说“氢燃料电池汽车纯属扯淡(Hydrogen Fuel Cell Cars are Bullshit)”予以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