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首只离岸债券在伦敦发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1 09:35:54

中国日报网10月2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展开国事访问的首日,中国央行(PBoC)首次在伦敦市场发行的债券吸引了逾300亿元人民币(合47亿美元)的认购。

《金融时报》称,在习近平访英期间,预计中英两国将签订300亿英镑的双边投资协议,英国希望把自己定位为人民币在西方的主要交易中心。

投资者昨日购买了50亿元人民币的由中国央行发行的一年期债券,这只债券获得了逾6倍的超额认购。认购需求将债券收益率最终从3.3%的市场水平推低至3.1%。

在成功发行这只债券后,预计中国财政部将开始筹备在伦敦发行期限较长的人民币债券。

汇丰银行(HSBC)资本融资全球主管利子琛(Spencer Lake)认为此次交易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他指出,这是中国央行在中国境外发行的首只债券(无论什么货币)。汇丰是安排此次债券发行的银行之一。

他表示:“这一战略举措表明了中国政府扩大离岸债券市场的明确承诺以及对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作为领先的人民币未来交易的中心的信心。”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英国和中国采取了很多措施连通各自的金融市场,包括正式连通伦敦和上海股市的计划。

上周,中国农业银行(ABC)和中国建设银行(CCB)在伦敦发行了离岸人民币债券。中国央行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预计将刺激更多此类债券的发行,并为此类交易提供定价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