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1 12:46:44

2015年10月21日-23日,由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承办的“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国际研讨班开幕

研讨班旨在全面了解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现状、特点,系统梳理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所面临的挑战,推动应急管理高端智库建设,拓展同政府、非政府、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在应急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此次研讨班的举办对总结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成功经验,集聚各方智慧,加强多方交流与合作,推动人道主义援助事业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来自10多个国家(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的近100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在10月21日的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中欧应急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龚维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亚甘·扎普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高兰博,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欧方驻华主任爱博,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人道主义政策小组主任莎拉·番图里阿诺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办公室主任王镭主持开幕式。

“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讲话

赵白鸽博士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变化,人道危机与冲突明显增加,国际人道与发展事务成为新型国际治理体系和国际政治安全议程中的关键议题。面对未来十年国际安全与冲突局势带来的挑战,国际人道力量在多极化进程中发生力量的重组和转移。多元基础上的共识,以及共赢基础上的合作。这使各国的相互需要明显增加,由此带来国家间的互动呈现异常活跃和复杂的态势。人道主义运动具有跨越政治、种族、宗教和意识形态的独特地位和特征。近年来,中国在人道事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声誉,中国在人道与发展事务中积极承担责任,成功经验备受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是中国开展国际人道研究与合作的优质平台。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致力于加强人道与发展领域高层交流、人力资源培训与储备、智库建设与交流、重点领域专业研究,推进国际社会的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

“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中欧应急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龚维斌讲话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中欧应急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龚维斌在致辞中指出,人道主义援助事业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事业和神圣事业。中国是全球和区域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的积极参与者。近年来,在政府支持和带动下,中国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到人道主义援助中。近五年来,中国政府参与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已经超过了200次,成为亚洲、拉美、特别是非洲外援的重要来源。中国在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中,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政的原则,对人道主义事业的积极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亚甘·扎普干讲话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亚甘·扎普干表示,知识给人以信心,信任给人以希望,希望给人以和平。此次国际研讨会是一个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促进知识向行动的转化。只有把知识带回各组织,转化为具体行动,才能拯救生命,使人道主义工作更加富有意义。对危机的预防与应对是此次研讨会的两大主题。人道主义援助不仅应聚焦与灾难与危机之后的措施,更应加强灾前投入,预防灾害和危机发生。中国作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副主席国,在地区和世界人道主义事务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将着眼尊严、安全、恢复力、伙伴关系和融资五大行动领域,在新时期开展有效的工作。

“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高兰博讲话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高兰博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道主义行动长期由捐助政府、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组成的“正式”或“传统”体系主导。今天,更多的捐助政府、区域性组织和新成立的非政府组织正日益在当今的人道主义行动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地区组织和网络在灾害风险和人道主义援助管理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期待2016年的全球人道峰会把加强尊重国际人道法作为峰会的重点议题,确保所有受武装冲突影响的人们获得最大限度的保护;呼吁国家和非国家武装团体履行其法律责任,并通过国际人道组织开展人道行动;期待全球人道峰会认识到人道融资需要更好地适应长期冲突的现实,使需求能够连接人们紧急和长期的需求。在人道主义援助日趋多元化的今天,此次研讨会的重点就在于认识并尊重人道援助的多样性,在援助多样性基础上采取有效的集体行动。

“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欧方驻华主任爱博讲话

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欧方驻华主任爱博在致辞中表示,欧盟是当前全世界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最大的出资方之一。欧洲的人道主义援助坚持中立、人性化、独立、公正的原则,注重分工合作和沟通协调。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救灾中心在沟通协调、专业服务上发挥重大作用。面对当今人道主义领域的新挑战,双边、多边创新合作将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于2012年6月15号在北京发起,从最初的设计到一步步落地开花,向更广更深的方向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希望项目在接下来的实施中进一步取得更好的产出和成果,也希望有更多的中方利益相关方参与分享项目资源,推进中国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

“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人道主义政策小组主任莎拉· 番图里阿诺讲话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人道主义政策小组主任莎拉· 番图里阿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中的作用已越来越重要而且受到重点关注。世界在关于人道主义援助的研讨中必须考虑到中国在当前和未来的角色。作为世界领先的人道主义研究智库,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致力于通过高质量分析、对话和辩论,提升人道主义政策和实践。本次研讨会展现出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多元化。其下的人道主义小组主要聚焦五大研究领域:人道主义原则、政策和体系,民间安全与保护,移民、搬迁与城市化,生计与粮食安全、持久危机及过渡期,期望与中国在人道主义援助领域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当今世界,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武装冲突等问题相互交织,大量平民被卷入冲突,受冲突影响的人数大幅增加,人道主义危机不断涌现,人道主义救援资金缺口难以弥合,人道主义援助事业在蓬勃发展同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全面了解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现状、特点,系统梳理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所面临的挑战,是探讨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未来发展与对策的基础。

“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开幕式主要嘉宾合影

“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办公室主任王镭主持开幕式

为此,本次研讨班邀请国际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知名人士,就发展变化中的人道主义框架与机制、行动与挑战、投入与产出等问题做主旨报告。10月22日至23日,研讨班将围绕“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案例经验分享”、“中国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实践”、“国际人道主义行动的机遇、挑战和实践”、“当今人道主义行动方向:趋同化与差异化”、“人道主义国际合作及2016年世界人道峰会展望”5个专题深入开展深入研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