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9月CPI排行榜出炉 "2时代"省份减至7地

作者:宋雅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21 16:20:14

31省区9月CPI排行榜出炉

  31省区9月CPI同比涨幅排行榜。制表人:宋雅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宋雅静)9月份,全国CPI平同比上涨1.6,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获悉,31省区中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的有14个。在31省区排行榜中,青海CPI同比上涨2.5%居于榜首,海南仅涨0.4%垫底。其中青海物价已连续14个月涨幅居全国第一,此外回归“2时代”的省份由8月份的13地减至7地。

9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6%

2015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1%。从环比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食品中,鲜果、水产品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1.2%和1.0%;猪肉价格连续第5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为0.4%,比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但从9月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旬报监测情况看猪肉价格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14省涨幅超全国水平

“2时代”省份减至7地

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汇总了9月份31省区CPI涨幅情况,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6%,其中14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青海、云南、北京、贵州、上海、福建、西藏、广西、四川、吉林、辽宁、广东、浙江、湖南。

与上半年相比,进入下半年后的7月、8月,部分地区物价水平上涨明显,尤以8月为甚。上半年累计涨幅在2.0%及以上的仅有2地,7月份已增至6省,进入8月份后,物价水平回归“2时代”增至13地。然而时隔一月,情况急转,“2时代”的省份在9月份锐减至7地,又回到了相当于7月份的水平。但总体来看,CPI在进入下半年后,较上半年的物价水平还是稳步攀升的。

青海CPI同比涨2.5%为全国最高

已连续14个月涨幅居第一

在中国经济网记者制作的9月份31省区CPI同比涨幅排行榜中,可以看到青海、云南、北京居前三位,其中青海CPI同比涨2.5%为全国最高,云南同比上涨2.4%位居第二,北京同比涨2.3%居第三,此外海南同比上涨0.4%处在全国最末位。值得注意的是,青海自2014年8月至今,已连续14个月物价涨幅为全国第一。

相关:31省区8月CPI排行榜出炉 13地回归"2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