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离婚案”落定:俄罗斯亿万富豪逃过一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09:24:20

“世纪离婚案”落定:俄罗斯亿万富豪逃过一劫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信莲)福布斯中文网21日报道称,“世纪离婚案”尘埃落定,俄罗斯亿万富豪雷波诺列夫逃过一劫。不过,对于雷波诺列夫而言,官司还没有打完。报道原文如下:

这原本是一宗“世纪离婚案”。据参与此案的一位律师称,这宗离婚案可以用“史上最贵”来形容。在俄罗斯亿万富豪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Dmitry Rybolovlev)同意与他的前妻埃琳娜(Elena)达成和解(具体情况未公开)之后,这场让他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的六年官司已经悄然结束了。

此前一家瑞士法院曾经判决埃琳娜可获得45亿美元。

对于全球富豪而言,这场世纪离婚案仍不失为前车之鉴,他们目睹不可告人的秘密被媒体曝光,在六个不同的司法管辖区里处处吸引到不必要的关注。这对于雷波诺列夫而言也只是一场大官司的结束,他还要与伊夫·布维尔(Yves Bouvier)对薄公堂——指控后者在十亿美元艺术品交易中犯有欺诈行为。

周二,德米特里和埃琳娜联合发布的一份新闻公告宣布,他们已经“就他们的离婚条款达成协议”,其中包括终止一切法律诉讼。雷波诺列夫的一位发言人证实,和解费数额没有披露。据我们今年发布的全球富豪榜显示,雷波诺列夫的净资产为85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165。他在俄罗斯富豪榜上排名第14。

这次混乱而高度曝光的离婚大战始于2008年。2014年5月,一家瑞士法院曾经判决埃琳娜可获得45亿美元。在2008年两人分手后,她指责她的丈夫把资产转移至海外信托基金,目的是让她分不到这些资产。这些资产包括斥资9,500万美元从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手中购置的一幢棕榈滩豪宅,以8,800万美元创记录价格购置的纽约中央公园西大街上的一套顶层豪华公寓,以及曾经属于希腊船王外孙女雅典娜·奥纳西斯(Athina Onassis)的两座希腊小岛——Scorpios和Sparti(据报道在2013年以1.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

诉讼大战迅速激烈起来。雷波诺列夫在2008年的跨年派对上等来了埃琳娜的离婚请求,据报道此前银行曾经通知他,他的资产被冻结。埃琳娜对他的不忠感到厌烦,她的法庭文件披露了她的丈夫“与朋友及其他寡头一起共享年轻女人”的豪华游艇派对。这场官司使得艾琳娜与她的孩子们关系疏远,而在她拒绝以数十亿美元分手费和解之后,结果在2014年日内瓦的一家法院判决她可获得45亿美元巨额分手费。

然而,这场官司并没有结束。今年6月,瑞士的一家上诉法院将这个数额削减为5.65亿瑞士法郎(合将近6亿美元)。这被视为雷波诺列夫取得的一大胜利,但仍留给艾琳娜一个最终选择:把此案提交给瑞士最高法院。鉴于目前双方取消了这场诉讼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牵涉其中的方方面面都获得够多的钱。

雷波诺列夫离婚案的和解可以被视为过去几个月以来面临艰险离婚官司的寡头取得的第二大胜利。

今年4月,弗拉基米尔·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的前妻纳塔利娅(Natalia)在莫斯科提出起诉,要求分到他的一半财产(当时相当于要求分到70多亿美元)。他俩结婚30年,育有三个子女。当波塔宁提出每月给她250,000美元赡养费并且分给她莫斯科、伦敦和纽约的房产时,她感到失望。波塔宁是镍业巨头诺里尔斯克公司(Norilsk)首席执行官,并且是控股公司Interros的负责人。

今年9月,莫斯科Presnenskiy法院作出有利于波塔宁的判决,拒绝了他的前妻提出的要求。

对于雷波诺列夫而言,官司还没有打完。今年早些时候,身为法国甲级联赛足球队AS摩纳哥队老板的这位寡头对艺术品经销商兼卢森堡自由港(Freeport)老板伊夫·布维尔提起诉讼,指控后者在销售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艺术品交易中存在欺诈行为。布维尔被称为自由港保税仓库之王,拥有物流运输公司Natural Le Coultre,该公司旗下资产包括日内瓦的一个最先进的面积达22,000平方米的储存设施。雷波诺列夫最初在摩纳哥、巴黎和新加坡获得了有利的判决,但这场官司有可能成为一件旷日持久的事情。而且布维尔已经承诺要予以反击,很可能会透露更多的私人信息。

不过,眼下雷波诺列夫可以睡个安稳觉,因为他至少知道自己已经了却了一桩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