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挺进伦敦:中英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总额400亿英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10:15:32

中资挺进伦敦:中英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总额400亿英镑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信莲)据BBC最新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会谈,双方签署多项协议,总金额约400亿英镑(约合620亿美元),包括中国参与兴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核电站投资额达180亿英镑,中方投资占三分之一。

这些合作协议包括:

1.核技术-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国将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用于建设位于英格兰西南部萨默塞特郡欣克利角的核电站,并希望借此能在未来将中国核技术输出到西方。

2.汽车领域:中资将进入伦敦低碳黑色出租车行业,并与英国豪华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阿斯顿-马丁”公司与在中国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的“信中利”公司合作价值5000万英镑的协议,以发展旗下“Rapide”品牌的电动跑车。拥有“伦敦出租车公司”的中国“吉利汽车”将另外投入5000万英镑,用于研发和启动新一代“零排放”的黑色出租车。

3.乐高游乐园:英国默林娱乐集团将通过价值三亿美元的合资运作,在上海开办一家“乐高游乐园”主题公园。

4.中英电影投资基金:中国中泽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及北京普罗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英国的Pairstech资本管理公司及Varcale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创建了一个中英电影投资基金。双方同意先投入5000万英镑作为种子基金,并通过与中英两国的战略投资者及联合制作伙伴合作,计划在2020年前把基金资产规模增至15亿英镑。

5.皇家埃尔伯特港口: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总部基地”(Advanced Business Park)表示,他们将与中国的“中信集团”合作,共同在这一地区开发一个位于伦敦东部的新金融区。2013年5月,该公司成功竞标改建这一35英亩地区的项目。这个改造项目总投资额为17亿英镑,并将在建成后提供三万个工作岗位。该公司还表示,他们将和“中信集团”合作成立投资公司,在全英国、尤其在伦敦,参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的建设。

6.医疗卫生:英国政府宣布,英中两国的公司、大学和组织签署多项总价为20亿英镑的医疗贸易合同。葛兰素史克医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成为促进英中商贸的委员会成员。

7.石油领域: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英国石油企业与中方签署了总价超过120亿英镑的油气合作协议。

8.游轮协议: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世界最大的游轮公司“嘉年华集团”签署了价值26亿英镑的游轮建造合同。

9.劳斯莱斯协议:英国首相卡梅伦称,英国机械集团“劳斯莱斯”签署了价值14亿英镑的合同。

10.捷豹路虎:与中国奇瑞汽车经营合资企业的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表示,将在中国投资建立一个铝合金车身工厂。

11.劳合社:英国表示,伦敦劳合社(Lloyd's of London)与中国太平达成合作协议,帮助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扩大其全球业务网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