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坚实商业纽带预示“黄金时代”到来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10:33:34

习近平访英:坚实商业纽带预示“黄金时代”到来
 
当地时间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信莲)印度报业托拉斯日前发表文章称,伴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二正式开启为期四天的访英之旅,中英之间坚实的商业纽带也预示着两国关系史上的“黄金时代”正式到来。

报道称,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是来自中国的一大批银行家和企业家,他们之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除此之外,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英双方也将签署一系列的经贸合作协议。

据悉,这次是继前国家主席胡锦涛2005年访英后,中国国家领导人近年来第一次到访英国。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均认为,本次习近平主席的英国之行,将预示着两国关系史上“黄金时代”的开启。

“在与中国的关系方面,英国正在成为欧洲,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带头人’,”刘晓明认为。

而卡梅伦则称赞了两国日益深化的经贸往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他表示:“我们鼓励投资,而中国对英国的投资正在逐渐增长,并超过其他欧洲国家。”

经济学教授、亚洲问题专家伊凡·切里切科夫(Ivan Tselichtchev)也认为,经贸合作正在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更广义的层面上看,英国也许比其他主要发达国家都更关注与北京的经贸关系, ”切里切科夫说。

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国有企业和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加大对英国企业与地产的购买力度。他们或与当地合作伙伴成立合资企业,或在英国独立经商,而这些在英经营的中资企业与中资入股企业,都将成为连接中国与欧洲市场的“桥头堡”。

根据经合组织( OECD )经济学家迈克尔·盖斯特林(Michael Gestrin)统计,自2008年以来,中国资本在英国的并购总额已超过700亿美元(约合620亿欧元)。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