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银航空租赁拟赴港IPO 银行子公司改制迈入实质阶段

经济参考报张莫 2015-10-23 08:19:04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已于16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境外上市方案的议案》。该公告的发布引发市场关注,这也被看作是对今年初以来所显现出的商业银行子公司改制大趋势的再次印证。

  业内人士表示,子公司上市逐步进入到具体实施的阶段,未来将有更多案例涌现。

  中行董事会批准航空租赁赴港IPO

  根据议案,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此次首次公开招股发售规模将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40%(行使超额配股权后)。其中包括由航空租赁发行的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20%的新股以及由航空租赁控股股东出售的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20%的老股。募集资金用途为购买新飞机,补充营运资金。该议案尚需获得中国银行股东以及有关监管当局的批准及其他相关程序。

  中银航空租赁总部位于新加坡,前身为1993年11月创建的新加坡飞机租赁企业(Singapore Aircraft Leasing Enterprise,简称SALE)。2006年12月, SALE被中国银行以32.5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全资收购,2007年7月,公司更名为中银航空租赁。2014年度其实现税后净利润3.09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同比增长11%。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达114亿美元。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旗下拥有及管理的飞机共计253架,服务于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59家航空公司。此外,中银航空租赁还有203架飞机实单。

  “航空租赁与本行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高度的业务独立性,航空租赁的境外上市不会对本行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任何实质性影响。”中行称。

  分拆上市有望带动估值

  今年9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通过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金融租赁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也是国家为推进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所出台的顶层设计文件。市场人士分析,国内的金融租赁行业有望迎来更大发展。

  中行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航空租赁上市将推动中国银行租赁板块估值的提升,从而实现中国银行整体估值的提升。通过此次分拆上市,预计航空租赁将进一步快速发展,其收入和利润将同步反映到中国银行的会计报表中,有助于提升中国银行的整体财务表现。”

  平安证券分析称,中国银行推动中银航空租赁的分拆上市更多出于对促进租赁公司自身发展的考虑,分拆上市将有利于其自身拓宽融资渠道,更好地把握目前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黄金机遇。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系租赁公司在渡过初期的业务稳定期后,可以逐步分拆独立,一方面降低银行母公司的风险、另一方面扩展更多母公司外的非关联业务。

  商业银行子公司改革成趋势

  不少市场人士分析称,中行租赁子公司拟赴港IPO再次印证了商业银行子公司改革这一当下的大趋势。

  2014年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曾表示,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理财和资管类子公司成为不少银行的共同选择。今年3月,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已同意光大银行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该事项需报请监管机构审批。浦发银行5月也公告称,董事会全票表决通过公司关于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中金此前曾发布报告指出,在所有资产中,最先被分拆的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投行和金融市场、托管等新兴业务也有分拆可能。部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可能尝试分拆或成立新的子公司。中信银行有望成为完成信用卡子公司化改制的首家商业银行。8月19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吕天贵在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银行的信用卡子公司化改制已获得董事会批准,目前正等待监管部门批复。

  另外,今年9月,兴业银行董事会同意设立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数金”)。除了兴业财富资管持股51%外,兴业数金19%的股权将通过员工持股平台进行股权激励。兴业数金的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及产品研发、科技外包及技术支持服务、自营投资类业务。国金证券分析称,兴业数金的这一经营范围即银银平台所涉及之业务,故可视作未来银银平台分拆落地的标志。

  平安证券分析称,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鼓励银行支持综合服务,实现多元化发展。近期兴业银行独立金融服务子公司及中行子公司的IPO上市计划,显示出银行在混业经营、分拆及子公司上市方面逐步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虽然监管仍有不少法律法规框架亟须突破,但长期趋势已不可逆。(张莫)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