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震荡暴露基金加仓 暗中迎接中期反弹行情

金融投资报刘庆华 2015-10-23 08:36:00

  连续反弹近10个交易日之后,A股市场于10月21日突遇大跌“偷袭”,令明媚的反弹行情添了一丝愁云。不过这也暴露出不少基金在此前已开始加仓迎接中期反弹行情。

  大跌透露基金已加仓

  21日大跌当日,中邮创新优势、中邮核心竞争、信诚深度价值、金鹰核心资源的净值跌幅均超过8%,这表明部分基金的仓位已经开始加重。

  10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为深秋的A股市场点燃了一团火,融资余额终于重新回到1万亿元关口。然而10月21日,A股午后忽然变天,两市开始大幅跳水,最终两市有超过900只个股跌幅超过9.90%。秋收行情闪了一下腰。

  不过,这也测试出,目前部分基金仓位已开始加重。

  WIND数据显示,10月21日包括普通股票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在内,算术平均跌幅达到3.97%,共有4只基金跌幅超过8%,分别是中邮创新优势、中邮核心竞争力、信诚深度价值、金鹰核心资源,跌幅分别为8.51%、8.13%、8.01%和8%。可以猜测,这些基金均是当前重仓基金的代表。其中中邮创新优势成立于7月23日。

  此外,包括国联安优选行业、信诚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交银国证新能源、交银国证新能源等在内的101只基金跌幅超过7%,显示了在反弹行情以来,基金已逐步加重仓位。

  以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为例,该基金在二季度末的仓位只有1.73%,从其净值表现来看,8月下旬开始,该基金已逐步加仓,净值波幅增大,而21日跌幅超过7%,可以猜测其仓位已较重。宝盈睿丰创新、博时卓越、招商深证TMT50ETF联接、中航军工、海富通中证低面碳、平安大华新鑫先锋、诺安平衡等多只基金在二季度末的仓位都低于6成,甚至在10%以下,但在21日的跌幅都达到6%至8%之间。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随着国庆后市场连续反弹,基金仓位继续随市攀升。加减仓幅度最大的基金仍以成长风格为主,最主要还是在于创业板弹性较大。此外,前期轻仓的基金加仓意愿增强,尤其是指数基金,如长盛同瑞、富国中证军工等加仓逾10%,业绩随市提升。

  中期反弹不会就此夭折

  短期来看,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当日A股大幅下跌的原因是获利资金的抛售。中期来看,上投摩根表示,市场筑底,流动性回流,市场趋暖的格局没有结束。

  就当日的市场来看,指数午后出现跳水,跌停的个股络绎不绝,与之前两市频频遭遇的千股跌停的情形很相似。不过,有业内人士指,这次大跌是在市场积累了很多获利盘的情况下出现的,与此前的恐慌性下跌出逃有本质的不同。而10月22日,A股市场就扭转跌势,创业板指大幅反弹近5%。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当日A股大幅下跌的原因是获利资金的抛售。国庆节后,A股开始全面反弹,结构上偏重于科技成长板块。自9月中旬的低点估算,创业板指的累积涨幅达30%以上。由于短期涨幅可观,前期进场的获利投资者有落袋为安的计划。

  南方基金则表示,从技术面来看,大盘面临60日均线和前期3400点至3500点之间跳空缺口的压力,并且前期在3600点下方套牢盘较多,压力较大;加之节后市场温和上涨,一直未能有效回调,因此,昨日市场调整属正常调整,但跌幅较大,需要继续观察,短期大盘可能进入强势震荡状态。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基金仍然表示看好未来的行情。上投摩根表示,中期来看,市场筑底,流动性回流,市场趋暖的格局没有结束。目前尚不能判断调整是否已经结束,将观察调整的形态,择机而动。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在获利了结与回踩需求的双重压力下,反弹行情还是遭受了压力位的重挫,但十三五规划的利好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转变、市场目前估值仍处在合理区间也决定了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中期反弹不会就此夭折,但有一次的风险教育过后也提醒投资者,此轮反弹更需强调谨慎,切忌盲目追高。

  因此在策略上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仍然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中期配置低风险资产避险、短期可提高权益类资产配比;谨慎投资者继续定投以宽基指数为主的优质基金,积极投资者可参与场内交易机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