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业务成中资银行利润新增长点 增速远超境内

北京青年报程婕 2015-10-23 08:39:24

海外业务成中资银行利润新增长点 增速远超境内

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供图/CFP

  从开普敦到西雅图,从仰光到墨西哥城,随着中资银行海外布局快马扬鞭,今后大家会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地方看见熟悉的中资银行的身影……各家大型银行在海外频频落子,境外业务的净利润增速甚至远超境内。

  海外业务成中资银行利润新增长点

  上市银行此前发布的中报业绩显示,银行利润微增已成普遍趋势,不少银行的净利接近“零”增长。而与境内业务利润增长放缓相反,境外业务的利润增速竟能保持两位数。也许这就是中资银行加快海外布局的现实动力。

  上半年,四大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净利润微增1.69%,其余已降至1%以下。相比之下,他们的海外业务仍保持较高增速。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建行海外和子公司利息收入135.08亿元,同比增加42%;农行境外地区利息净收入46.88亿元,同比增长86%,境外分行及控股机构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22.8%;工行境外利息收入143.7亿元,同比增加17%,境外机构税前利润17.06亿元,同比增长13%;中行海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46.52亿美元,占集团税前利润22.91%。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日前表示,预计今年工行境外利润将接近30亿元美金。他对工行境外并购带来的成长性十分看好。“今年国内银行利润增长有点下行,而境外机构的利润增长仍然保持着50%的增长,净利润增长40%,而且多年维持着比较快的成长速度。”

  工行网络遍布42个国家地区

  当地时间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天,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同时宣布境外分行开业。其中,工行在意大利成立罗马分行、建行在英国成立伦敦分行。

  罗马分行是继米兰分行之后工商银行在意大利设立的第二家营业机构,标志着工商银行在意大利和南欧区域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至此,工商银行已经在欧洲的卢森堡、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米兰、罗马、马德里、巴塞罗那、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慕尼黑、汉堡、柏林、莫斯科、华沙和里斯本等17个主要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营业网络,在欧洲区域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工行全球布局的落子速度完全可以用频密来形容。9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仰光分行正式开业,成为第一家进入缅甸市场的中资商业银行。仰光分行的开业进一步完善了工商银行在东南亚地区的网络布局。

  9月21日,工商银行美国西雅图机构正式对外营业,这是中国大陆银行在美国西北部地区成立的第一家营业机构。2008年至今的7年时间里,工商银行在美机构已发展成为拥有四个子机构的全牌照金融机构,机构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水平持续改善,显著提升了对跨国企业、本地客户和中美经贸投资关系的金融服务能力。

  10月14日,中国工商银行墨西哥子行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墨西哥第一家中资银行。至此,工商银行已在阿根廷、巴西、秘鲁和墨西哥四个拉美国家设立了营业机构,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拉美地区服务网络。

  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工商银行主动适应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紧跟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进程完善境外布局。截至目前,工商银行的境外网络已经覆盖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0余家境外机构,是全球网络覆盖最广的中资金融机构。

  同时,工商银行还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间接延伸至20个非洲国家,形成了横跨亚、非、拉、欧、美、澳的服务网络,全球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建行海外资产4年翻两番

  在海外布局方面,同为大型国有银行的建设银行也不甘示弱。建行海外机构布局也在提速,国际化转型成效明显。

  今年上半年,建行欧洲所辖巴黎、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和米兰分行于6月同时开业,智利分行获颁牌照并成功获任智利人民币清算行,10月伦敦分行正式对外营业,苏黎世分行、马来西亚子行等机构申设筹备工作正在同步推进。

  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设银行已在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6家一级机构。上半年实现国际结算量6079亿美元,同比增长8.70%;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累计实收实付项下结算量达8341亿元,同比增长17.38%;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范围扩大到43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建行正在全力推进在多个目标市场设立境外机构的工作,预计到2015年末,建行境外一级机构总数将达到30家左右,基本覆盖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跨时区、跨地域、多币种、24小时不间断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体系已初步建成。

  自2011年至今年4月,建行海外资产从425亿美元增长至1710亿美元,翻了两番多,近四年年均复合增速42%;税前利润从3.7亿美元增长至10.4亿美元,增长了近两倍,近四年年均复合增速29%;海外机构自筹资金总额由244亿美元增长至1285亿美元。

  中行海外税前利润占比近23%

  在国际业务上具有领先地位的中行,也没有放慢海外发展的步伐。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中行加快完善沿线国家机构网络布局,积极为“走出去”企业服务,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币国际化业务。

  截至2015年6月末,中行海外机构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经营性分支机构635家,其中,中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6个国家已经设立了分支机构。

  今年上半年,中行老挝万象等5家海外分支机构正式营业。年内,中行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度、缅甸、捷克、蒙古、土耳其等5个国家开展新设或升格经营性机构筹设工作,并在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开展二级机构延伸,不断增加沿线国家网络覆盖密度。

  从经营业绩上看,中行海外业务的优势依然明显。2015年上半年,中行海外资产总额7959.82亿美元,较年初增长6.83%,海外税前利润46.52亿美元,同比增长5.46%,占集团资产总额和税前利润的比重保持平稳,分别为27.53%和22.91%,领先主要同业。

  招行海外扩张紧随高净值客户

  目前来看,积极进军海外市场的几乎都是国有大型银行,中小银行的步伐显得比较谨慎。这其中,招行的表现比较突出。招行已经在香港、纽约、新加坡、卢森堡设立分行,还在香港全资拥有永隆银行。作为私人银行业务的领先银行,招行的海外扩张将紧随其高净值客户的步伐。

  招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披露,中国高净值客户海外投资诉求日益凸显,境外投资保持增长势头。调查显示,37%的受访高净值人士计划配置海外资产,而已经有57%的超高净值人士拥有境外投资。预计未来两年进行跨境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高净值人士比例将会进一步增加。

  9月22日,招商银行旗下招银国际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在香港开业。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上半年,招行私人银行的客户数量已经超过了4万人,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超万亿。未来招商银行零售业务的转型主要将集中在境外市场和资本市场。

  田惠宇介绍,2015年5月,招行成立了私人银行海外分部,负责统筹组织海外各个机构的私人银行业务。同时在永隆银行、招银国际、新加坡分行、纽约分行和卢森堡分行、永隆洛杉矶分行等分支也开设了私人银行中心,初期主要服务境内走出去的高净值客户。

  财经观察

  中资银行海外布局应由“织网”转“深耕”

  尽管中资银行海外扩张成绩斐然,但业内人士对其中不足仍心知肚明。专家普遍认为,中资银行应该充分根据自身实力和业务特点制定发展战略,实现由“织网”到“深耕”的转型,充分融入当地市场,实现收入来源的多元化。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主要是在海外设一些分行,这种国际化的程度较低,很难融入到本土的市场。有些海外银行开的时间虽然很长,但与当地社区和企业联系非常少,主要做一些中国人在海外的业务,远远称不上本土的银行。

  此外,海外业务的结构依然沿袭了中资银行以往利差收入占绝对地位的传统。中行日前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显示,在海外收入结构方面,五大行息差收入占比平均达90%以上,而日资银行海外息差收入贡献平均在70%-80%之间;中资五大行的海外存贷比平均为123.9%,而日资银行海外存贷比平均在90%左右。

  另据数据显示,近8年五大行平均境外资产、营收和利润占比分别为8.09%、6.12%和6.30%,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的指标数值约为五大行平均值的8倍。由此可见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甚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指出,在大型商业银行积极探索国际化的同时,中小银行通过资源共享等方式也可推进国际化发展步伐。

  对西欧等经济疲弱和较为成熟的金融市场,中资银行可重点关注财富管理、金融资产交易等创新业务;对东南亚等经济发展前景较好、华侨分布密集地区,可考虑并购和设点并行的方式对当地市场进行深耕。

  最新进展

  建行收购英国金属交易公司Metdist

  建行海外布局再落一子。昨天,中国建设银行公布,将收购英国金属交易公司Metdist Trading Limited的多数股权,成为可进入有着138年历史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公开喊价圈内交易的第二家中国公司。

  建行称,该行将从Minmetco手中购买Metdist 75%的股权,Minmetco将保留其余25%的股权,并将公司更名为CCBI Metdist Global Commodities (UK) Ltd。Metdist是LME九个圈内定价会员之一,这使建行将有权进入LME的公开喊价阶段,并能通过电子渠道进行交易。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这一交易是建行扩张至基本金属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战略的一部分。

  据了解,LME第一类交易会员的另一个中国成员是GF Financial Markets,它是广发证券旗下公司。LME为铜、铝和锌等工业金属制定全球指标价格。自2012年被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收购后,LME一直致力于吸引更多中国企业。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大买主”,在铜交易方面具有重要地位。越来越多的中国实体正在进入LME。

  王洪章表示,未来建设银行要抓住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实现机构布局全球化、业务范围国际化、经营管理一体化,建立与中国对外投资新格局、实体经济“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相适应的国际化经营布局。力争到2020年,海外机构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税前利润集团占比大幅提高。(记者 程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