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新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 经济增速初现企稳迹象

  原标题: “民新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 经济增速初现企稳迹象

  专家称,年底经济有望完成一轮探底企稳的过程

  10月22日,10月份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简称“民新指数”)为43.3%,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趋势上看,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已呈现企稳回升的迹象。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保持这一态势,年底经济有望完成一轮探底企稳的过程。但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需要更多政策倾斜;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有所缓解,但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其他稳增长措施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发力,以应对当前经济下行态势;同时企业的投资意愿仍然偏弱,对未来预期改善并不明显,亟待提振信心。

  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也表示,10月份的民新PMI指数显示,在前期宏观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经济增长初现企稳迹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订单状况平淡的情况下,生产分项指数为42.9%,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主要是由于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回升,以及企业设备能力利用水平和从业人员数从低位回升。

  从民新指数的特色指标来看,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42.5%,在前六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环比提高1.1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为47.2%,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42%,在前六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环比提高2.4个百分点。以上都表明我国企业的资金状况和现金流状况都有所改善。

  此外,10月份民新指数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44.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

  “民新制造业综合指数和非制造业指数仍然在50%的荣枯线以下,预示着整体经济活动尽管仍然在走弱,但走弱的速度在持续放缓和收敛。”王庆指出,构成制造业综合指数的五个分项指数包括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存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除了订单指数略有下降外,其它四项都有明显改善,从而使民新指数在10月份达到43.3%,出现连续两个月反弹。而非制造业指数则实现连续三个月的反弹,在10月份达到44.2%。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