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航南航澄清合并传闻 航空业重组预期高

  有传闻称,国航、南航和东航正在酝酿合并重组。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南方航空称未收到任何来自政府有关合并重组传闻的信息。中国国航公告称,目前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未收到任何有关合并重组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虽然国航、南航予以澄清,但本轮国企改革大潮也为民航业提供了畅想空间。受此消息带动,22日国航南航股票双双涨停。

   航空业重组预期高

  根据去年年报,国航和南航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8.26亿元和1083.13亿元。根据Flightglobal的机队数据库,2014年底国航与南航分别有322架和472架飞机,机队规模分别在全球排名第十和第五,若国航和南航的合并成真,将跻身世界前三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航空公司共有967架飞机,第二名达美航空共有785架飞机。

  航空公司对此表态颇为谨慎,昨日晚间,南航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本公司控股股东和本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亦无上述传闻所涉及的任何意向。”国航亦发布公告称“经询问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截至目前,本公司控股股东和本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本公司目前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不过,央企整合高峰已至,从南北车合并到中远中海重组,再到中航工业的航空发动机板块拆分,央企新巨头已经接连出水,航空领域的重组预期也颇高。

  “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现在不仅是航空这个领域,其他很多国有资产都在进行重组,有助于推动整个国有资产竞争力,尽量减少在国内企业间的竞争,增强在国际上的竞争实力。”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朱正煜表示,国内航空企业的总体实力来讲与国外巨头还有差距,若合并成真对于提升整个中国民航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有帮助。

   三大航货运板块首先合并?

  相比国航南航将合并的消息,三大航空公司货运板块将合并重组的消息数月前已经在流传。

  据报道称,在6月24日举行的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向外界透露了货运合并正在积极推进的消息,周来振表示,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全球第四大、亚洲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虽然随后又有报道称民航局否认了这一消息,但记者从民航内部人士处获悉,三大航货运板块合并确实已经在低调推进当中,不过航空公司对此态度不一。“三大航虽然都是央企,但相互之间的竞争和博弈也相当激烈。”

  事实上,早在2009年9月,民航局便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航空货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针对全货运航空公司规模小、缺乏规模经济效益的状况,鼓励航空公司实行收购、兼并、重组,尽快形成几家有一定规模、能够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全货运航空公司”。而眼下正值国企整合重组的热潮,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就指出,“南北车的合并和参与海外竞争,已经给其他央企树立了一个标杆,需要对外竞争的航空领域理论上也存在移植类似操作模式的可能。”

  朱正煜指出,航空公司是经营成本占比非常高的行业,如购买飞机、维修、油品等,“那么合并之后不仅带来市场份额的聚集,也提高了供应端讨价还价的能力,议价能力增强。同时中间成本的损耗减少,增加自己的利润空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