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14只个股牛气冲天它们身上有五大共同基因

证券时报吴晓辉 2015-10-23 09:02:40

今年14只个股牛气冲天它们身上有五大共同基因

今年14只个股牛气冲天它们身上有五大共同基因

  证券时报记者 吴晓辉

  自A股市场成立以来,无论牛熊从来都不缺表现惊艳的个股。随着系统性风险降低之后,A股市场演绎出一波结构性行情,一些表现十分突出的个股被冠以“妖股”之名,如反复被炒作的特力A、海欣食品,新起之秀兔宝宝等均出现逆势大涨,而且涨势相当惊人,其中特力A今年从股灾时期的低点算起涨幅达到6倍。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从低点算起,涨幅超过100%的个股就有14只。

  涨幅惊人

  以今年以来的涨幅排名来看,特力A涨幅642%,勇夺桂冠,其次为洛阳玻璃上涨453%,第三为锦江投资上涨397%。周四收盘时,以上三股均以涨停收盘,强者恒强特征十分明显。

  从走势上看,上述表现突出的个股大部分也没能逃脱系统性风险,股灾时期也均出现暴跌。不过,这些个股在暴跌之后又迅速大涨甚至创出新高,例如,特力A、洛阳玻璃、上海普天等。

  最典型的是特力A,该股从7月9日大盘暴跌后反弹创新高,9月份再次大跌但随后再创新高。并且,9月14日以来该股表现令人瞠目,17个交易日里,除了两天跌停、一天涨9.74%外,其余14个交易日均涨停。

  五大共性

  从上述14只表现惊奇的个股当也能挖掘到一些共性,或许对于投资者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第一,上述大部分个股为题材龙头股。在上述14家公司当中,聚集着国企改革标的股特力A、洛阳玻璃、上海普天、锦江投资,还有充电桩、锂电池标的股世纪星源、科泰电源,军工股题材的中航动控,还有重组复牌的潜能恒信等。其中大部分为多种题材交叉,如上海普天为国企改革标的又是充电桩概念股,锦江投资是国企改革又是迪士尼概念股龙头。

  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上述14家公司当中,特力A、上海普天、洛阳玻璃、九阳股份、潜能恒信、科泰电源等6家公司大股东持有股份比例在50%左右,锦江投资、罗平锌电等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其余8家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在20%左右。

  第三,公司总股本较小,流通股数量较低。上述14家公司中只有协鑫集成、中航动控的流通股在10亿股以上,其中,世纪星源、九阳股份、锦江投资、洛阳玻璃、荣信股份、上海普天的流通股在4亿股至9亿股之间,其他公司流通股在3亿股之下,其中5家公司在1亿股左右。

  第四,机构持股呈现两极分化。据最新披露数据,上述公司中九阳股份、中航动控、上海普天等3家公司机构持股占总股本高达50%以上,特力A、锦江投资、洛阳玻璃、世纪星源等4家公司机构持股占总股本介于20%-50%之间,其他8家公司机构持股比例在10%以下。

  第五,换手率较高。今年以来,除了荣信股份、智度投资,其他公司换手率均高达500%以上。其中,九阳股份、科新机电、锦江投资、上海普天等换手率高达1000%以上。

  吴晓辉/制表 周靖宇/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