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BP与中国公司签订百亿LNG大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0:03:45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两国之间的能源大单引人注目。英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英国石油公司(BP)和中国华电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华电)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LNG)大单。同时,BP与中石油共同宣布签署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涵盖潜在的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和开发项目、拟推进的中国油品销售合资合作项目,以及其他国际合作项目。

BP负责战略和地区事务的执行副总裁戴尚亚(Dev Sanyal)说:“双方深化合作的潜力很大,协议展示了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根据该协议,BP将向中国华电供应每年高达100万吨LNG,为期20年,总价值高达100亿美元。

在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BP和中海油签署价值200亿美元向后者供应液化天然气的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空气污染导致的巨大压力,双方合作也可能在原油交易和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展开。

戴尚亚说,中国计划2030年前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量从2005的水平下降60%至65%,以天然气为清洁能源的市场潜力巨大。

他说:“在过去的十年,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扩张及中国对环境的关注,中国对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势头从长远看将持续下去。”

BP正与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的能源“三巨头”——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在天然气供应、先进燃料和高级润滑油等领域开展合作。

7月,BP在广东珠海的石化厂开始生产精对苯二甲酸而这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布料、塑料瓶、包装材料和薄膜制品生产的重要原材料。

BP还在5月与中国最大炼油企业中石油合作成立一家船舶燃料公司以拓大其在中国及国际市场的业务。该项合作主要面向世界主要港口,如阿联酋的富查伊拉港、荷兰的鹿特丹港以及中国的天津港、青岛港、上海港、宁波港和深圳港。

戴尚亚将习近平的访英之行称为“历史性访问”,“开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先导”。他说,此访将创造更多商机,有助于汇聚创新型发展。

BP预计,中国到本世纪二十年代中叶将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到本世纪三十年代前后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

截至目前,BP在华累计净投资额约45亿美元,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