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互联网+”转型:抢滩车联网市场新阵地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3:29:58

北汽“互联网+”转型:抢滩车联网市场新阵地
 
2015年5月18日,第18届北京科博会上北汽集团的展区。(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记者 涂恬)在国内外众多互联网企业如潮水一般涌向车联网领域之际,作为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一员的北汽集团,也正在不断努力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并试图抢滩车联网这块潜力无限的市场中新的阵地。

分秒必争,打造车联网市场“抢滩利器”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火”的概念,以实现人、车、路全面联网与智能管理为目标的车联网概念,自一诞生起便不断受到各方追捧。当前,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在内的国内互联网巨头均已宣布了进军车联网领域的消息,而在汽车制造业内,通用、丰田等海外汽车生产商也纷纷推出过融合车联网技术的新一代产品。不仅如此,以苹果、谷歌为代表的跨国科技巨头甚至已经迈出了自主研发智能汽车的步伐,并试图将汽车打造为“终极移动互联网设备”,借此占领车联网市场未来的高地。

在这样“分秒必争”的局势之下,作为中国国内老牌汽车制造业代表的北汽集团将如何应对,也自然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企业发展,是北汽新能源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未来汽车将是‘硬件+软件’的结合体,其核心价值来源将会向服务和软件转移;未来汽车还将是人们移动的信息终端和交互性的生活场景,将会产生新的消费需求和市场机会。”在谈到车联网时代北汽的应变之道时,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介绍称,“北汽新能源利用互联网思维诞生的车联网系统,恰恰是满足上述条件,抢占上述市场的利器。”

张勇口中的“利器”,最早一次公开亮相,还是在今年4月20日的上海车展上。当时,北汽率先发布了旗下首款”车联网概念系统”,并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据悉,这款概念系统整合了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系统装置资源,能够通过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实现信息交互和同步,并为特别定制设计,而在这款系统的设计过程中,北汽也大胆引入了互联网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成功实现了一次“跨界合作”。

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整体业务链

以“造车”为强项的北汽,却做出了车联网概念系统,从4月的这一次亮相中,北汽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构业务链的规划已经初见端倪。而事实上,北汽“互联网+”转型的启动时间,也远比业界预计得要早。

“北汽新能源注重与互联网技术的高度融合,并且借鉴和学习互联网基因和传统精神嫁接到传统制造业。”张勇介绍称,“在2014年12月份发布的北汽EV200身上,大家就可以嗅出互联网思维的味道,没有跟任何互联网企业合作,北汽新能源也已经开始向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的体验来进行转化。”

据介绍,除了融合互联网思维的新款车型与车联网概念系统之外,目前北汽新能源公司也在积极探索以车联网大数据为核心打造开放式互联平台,力求构建完整一体化出行体验。北汽新能源车联网技术部也正在探索战略转型,从单纯的车载电子产品开发向提供车联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转型,构建以车辆数据、用户数据为核心的开放式互联平台,构思建立开放的终端平台,引入更多的开发者,并建立开放的云平台,引入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合作伙伴。

“互联网时代,北汽新能源把握住产业动向,正在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张勇表示,“北汽用互联网思维重构产业价值链和整体业务链,创造引领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开始实现新技术的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