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高管:中国将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4:07:34

《中国日报》10月23日电 10月16日,一位中国人民银行高级代表在伦敦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资本账户自由化和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银行欧洲首席代表包明友称,中国将会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加快金融改革开放,有利于外国投资者有更好地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同时也方便中国投资者赴海外投资。”

包明友在汇丰银行为200多客户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了此番言论。

他提到的即将采取的举措包括改进沪港通,成立类似沪港通的深港通以及未来QDII2(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体系。

沪港通设立于2014年,是允许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所迈出的重大一步,此前仅限于为数不多的授权外国机构投资者。

QDII2支持有资质的中国投资者进行海外投资。与QDII相比,它提高了个人和机构投资上限。

包明友还表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是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这一计划的重要一部分。

他认为,如果人民币能获批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之一,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和私营部门投资者在内的国际市场的参与者将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币。

汇丰银行控股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也认为,在金融改革方面,中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三个领域尤其明显:将人民币作为贸易货币投放市场、开放互换额度、拓宽离岸人民币市场以及放松对双向投资流动的控制。

“将人民币作为贸易货币投放市场,中国通过其贸易力量将人民币融入全球金融体系。通过开放互换额度、拓宽离岸人民币市场创造出了更多投资交易途径。”

“通过放松对双向投资流动的管控,中国着手整合在岸金融市场和离岸金融市场、开放资本账户,从而实现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他说道

欧智华还认为,中国正在进行有目的的改革,渴望围绕两大战略重点发展经济——更好地利用海外直接投资和进行可持续发展。

中国更多地对外资开放是与中国努力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紧密相连,同时,人民币投资总量的不断增加。特别在“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推动下,这样的趋势越发明显,中国增加了对一些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贸易关系西方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

2014年,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5.6%,其中有近60%的是以人民币为投资货币,比2013年的15%有明显增长。

中国正逐渐把注意力转向可持续发展上来,这与中国致力于环境保护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金融政策的支持,如绿色金融的发展。

绿色金融的理念是将资金引入有高级环保资质认证的长期项目。中国政府目前正在探索建立一个类似于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的组织。

人民币绿色债券的发行是绿色金融发展项目的一个关键领域。振奋人心的是,2014年6月,国际金融公司首次在伦敦发行了人民币面值的绿色债券,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里程碑。

汇丰银行和汇丰银行(中国)都是中国人民银行领导的中国绿色金融委员会的正式成员。在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届中英经济与金融对话上,汇丰银行与英国财政部有密切的合作。

在英国财政部发布的政策成果文件中列举了所有关键性的建议,包括英格兰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主持国际绿色金融项目的举措。国际绿色金融项目有助于中国开展G20轮值主席国的工作。该项目已于一月份开始启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