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关键词告诉你:习近平访英为何青睐“石墨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5:11:37

6个关键词告诉你:习近平访英为何青睐“石墨烯”?
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所(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综合 根据日程,英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上午,习近平将参观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所,此次到访或将为中英两国拓展科技及经贸领域的合作、将科研成果市场化带来新的机遇。

目前,华为已宣布与曼彻斯特大学合作研究石墨烯的应用,共同开发ICT领域的下一代高性能技术。该项目合作期初定为两年,研究如何将石墨烯领域的突破性成果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和移动通信设备。

那么,有着“奇迹材料”、“黑金”等称号的石墨烯究竟有多神奇?经济效益有多大?6个关键词告诉你。

1、强韧

石墨烯又叫二维碳材料,是一种纳米材料。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不过形象地来说,石墨烯一层层叠起来就是石墨,厚1毫米的石墨大约包含300万层石墨烯。铅笔在纸上轻轻划过,留下的痕迹就可能是几层甚至仅仅一层石墨烯。

话说,虽然石墨烯仅仅只有一个原子的厚度,但它却比钢铁强韧200倍,同时它又有很好的弹性。这种特性,使得它既是最薄的材料,也是最强韧的材料,拉伸幅度能达到自身尺寸的20%。打个比方来说,如果用一块面积1平方米的石墨烯做成吊床,本身重量不足1毫克可以承受一只一千克的猫。

2、黑金

值得一提的是,石墨烯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的光。另一方面,它非常致密,即使是最小的气体原子(氦原子)也无法穿透。这些特征使得它非常适合作为透明电子产品的原料,如透明的触摸显示屏、发光板和太阳能电池板。

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最坚硬、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外界认为它在燃料电池、飞机机翼、净水科技、以及更加方便耐用的电池等诸多领域将有广泛应用。

在塑料里掺入百分之一的石墨烯,就能使塑料具备良好的导电性;加入千分之一的石墨烯,能使塑料的抗热性能提高30摄氏度。在此基础上可以研制出薄、轻、拉伸性好和超强韧新型材料,用于制造汽车、飞机和卫星。

3、商业化

说了这么多石墨烯的优点,但它目前也有着无法忽略的短板:虽然它存在于自然界中,但很难剥离出单层结构。2004年,石墨烯才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两位科学家的实验室中被制备出来。他们也因为对石墨烯的研究而获得了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如今,对于石墨烯的研究正在全世界展开,未来,随着批量化生产以及大尺寸等难题的逐步突破,石墨烯的产业化应用步伐正在加快,基于已有的研究成果,最先实现商业化应用的领域可能会是移动设备、航空航天、新能源电池领域。

4、手机充电

放眼世界,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华为,目前在手机业务发展的最大的短板就是电池的续航时间,如果能解决这一问题,毫无疑问将会引发巨大的行业变革。

而曼彻斯特大学,从石墨烯的发现到如今不间断的研究,也具备着深厚的基础。双方的合作有着共同的意愿,也势必有着良好的互动和前景。随着石墨烯的研究和应用,也许未来我们的手机充电只需几秒钟就能完成哦,这一点,怎能不吸引大家的眼球呢?

5、2.78亿美元

根据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2020年全球石墨烯市场趋势和预测”最新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石墨烯市场预计将达2.78亿美元,2015-2020年期间,增长率达42.8%。

目前,能源应用市场是石墨烯增幅最块的市场,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增长势头依然强劲,由于市场对轻便、灵活使用寿命长的可再生能源需求量日益增加。

在亚太地区,能源应用已成为石墨烯的第三大消费市场。市场上锂离子(Li-ion)电池生产商对有效的能源存储材料需求不断增强,超高效太阳能电池板技术的衍变都是促成亚太地区石墨烯能源市场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

6、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

2015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召开。由诺贝尔奖得主安德烈·海姆领衔的多位专家,将就石墨烯在环保、锂电池、可穿戴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展开讨论,并以解决石墨烯产业化为主要议题。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相信此次大会召开会提升社会各界对石墨烯及其应用的认识,目前来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技术不断突破、军用民用领域迅速拓展,鉴于针对石墨烯产业的扶持措施有望在今年四季度落地,石墨烯产业化提速态势明确。同时,这次大会有望推动石墨烯概念股的上涨。

(综合中国广播网、新华网、中国证券网、证券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