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沙龙”问道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必备基因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10-23 16:19:24

“优秀的微信公众号都是相似的,平庸的微信公众号各有各的平庸。”在如今两千多万公号中,能经常走入公众视线的不足万计,能真正赢得人心的更是凤毛麟角。探寻这些优秀公号获得大众青睐的原因,可以发现许多相似的“基因”。

“网络传播沙龙”问道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必备基因

10月21日15时,“网络传播沙龙”第三期在朝阳门内190号举行,“国资小新”闫永、界面CEO何力、“青龙老贼”朱晓鸣和中山大学张志安教授,共话“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必备基因”,网络传播界代表、新媒体运营管理者、自媒体人等一百多位嘉宾参与活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与会,并与嘉宾交流。

“网络传播沙龙”问道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必备基因

新媒体运营“关键词”

沙龙现场,国资委新闻中心网络处处长、“国资小新”微信公号负责人闫永向大家分享了“国资小新”的“经营”之道。

“网络传播沙龙”问道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必备基因

“国资小新”一直被评价为,卖萌有度,服务贴心,办事给力,新加坡《联合早报》因此评论称“中国政府用萌势力攻略民心”。负责人闫永一上台就以“他大叔”“他二叔”“他三姨”的称呼与现场的嘉宾和观众拉近了距离。

对于如何运营好新媒体,闫永用三个关键词进行概括,定位、聚焦、转型。“我是谁?为谁服务?和谁沟通?到哪里去?这是我们干任何一件事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定位很关键。”

“聚焦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是最重要的,用户需要什么,分析发现,粉丝中的四大利益方,消费者、传播者、研究者、管理者是不同的,我们要进行更好的服务。”

转型,包括工作转型和创新表达。“在创新表达中,‘国资小新’创造了自己的一个范儿,就是12‘有’。有模有样,讲人格化,有血有肉,而不是一个机器;有声有色,就是图文图片可视化;有来有往,讲的是互动;有软有硬,卖得了萌,约得了架;有上有下,既能高大上,也能接地气;有轻有重,内容要有节奏感。”

微信公众号“基因论”

在对话环节,张志安教授围绕基因、运营、发展与三位嘉宾展开讨论。

“网络传播沙龙”问道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必备基因

张志安教授将众多微信公众号分为三种类型,穿着西装的单位人,穿着便衣的自己人,以及穿着内衣的社会人。界面联合创始人、CEO何力则表示,“界面属于第四种人,穿内衣的自己人,这无非是想说,我们跟用户的关系是自己人。”

闫永认为优秀的微信公号必须具备四点:价值观,“所有做得好的账号都在创造价值,为粉丝和自己创造价值”;云组织,“体制内就是建立自己的微矩阵,通过技术平台,对标管理”;关系链,“要让信息在关系链中流动,产生价值,用众包、众筹、众创也好,来搭建朋友圈、生态链、产品线”;表达,“就是内容”。

“网络传播沙龙”问道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必备基因

界面联合创始人、CEO何力说道,“在界面联盟的公众号里,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很在乎用户的感受,在乎用户是否参与了,这种高度参与感是怎么实现和完成的很值得探究。”此外,何力认为,内容的优质化很重要,优质的内容就是优质的渠道。“联盟里很多不错的公众号,是在某一领域或行业长期耕耘的,他对这个行业有深入的了解以后才做内容,这样的内容更可持续,对用户的吸引力更高。”

此外,何力还就传统媒体内容比较分析了微信公号内容的特征,张志安教授将其总结为,人格化、专业性、业余化。“业余的专业,组合起来有几层含义。第一它的内容是专业的,但是表达方式是接地气的,业余一点也无妨,严肃的写作未必能真的接近大众。”“另外,做的是专业的事,用的是业余的状态和不功利的心。”张志安教授表示这一发现很有意思。

WeMedia自媒体联盟创始人、董事长朱晓鸣则表示,喜欢、有积累、价值观很重要。“想赚钱,但赚钱不是第一目的,而是做这个事情很快乐,同时,做事的时候是一种互联网的精神,开放分享的精神。然后,在做内容上有自己的积累。”

在基因问题讨论结束后,张志安教授总结说:“大家讲的优秀微信公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创造价值。可能是创造知识的价值,比如说好的财经内容。可能是创造生活或其他价值,有亲和表达,接地气,最重要的是怎么和用户有匹配的关系。”

平台运营的“发展观”

对于微信公号未来的发展,何力认为,除了在现有的知识、资讯及技术背景下大家都能够预计到的发展模式,还会有一些预计不到的可能,而对于界面来讲,现在能做的就是“在现有的联盟运营基础上使一些更优秀的公众账号成为我们开放平台有机的组成部分,用一种更紧密的方式给大家提供服务,把大家联系起来”。

“网络传播沙龙”问道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必备基因

朱晓鸣则表示,“在公众平台上把粉丝做起来之后,去做一些产品转型,能够有自己的产品,或者自己的社区、社群,能够把流量、品牌比较好地掌控住,这个时候再换平台,或者再换其他东西你不用担心,肯定可以持续发展。”

最后,张志安将各类微信公众号的未来发展总结为,“让热爱的归热爱,让赚钱的归赚钱,赚不到钱的撤了,热爱的人还在坚持。”

此外,各位嘉宾还就企业或政府机构出现负面事件时官微如何处理、自媒体建设中要注意的事项等观众问题进行了回答。

“网络传播沙龙”问道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必备基因

本期“网络传播沙龙”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程战略支持,新华网、中国网信网、千龙网、界面、今日头条、未来网、海外网、腾讯提供媒体支持,谷尼舆情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