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个“五年” 哪些经济领域最值得你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4:09:54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综合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于北京召开。根据此前政治局会议的决定,本次会议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并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十三五”规划纲要,最终于2016年3月提交两会审议。

回顾前几年五年全会,制定五年规划都是主要议题,本届五中全会不同之处在于,根据此前的目标,“十三五”规划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规划,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规划,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临门一脚”。

那么,在十三五期间,哪些经济领域或将大放异彩,最值得你关注?小编摘录申银万国报告《十三五中国经济五大趋势》部分内容,详细梳理如下:

1、产业结构:服务业化

从产业结构演进的规律来看,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资源配置将由第一产业到第二产业再到第三产业转换,第三产业的比重将持续提升。而从消费结构的演进规律来看,随着居民衣食住行等必需品消费需求的满足,精神享受型的、发展型的消费比重将不断提高,而这类需求的满足恰恰依赖于服务业的大力发展。目前第三产业在GDP 中所占的比重已超过第二产业,并且从增长速度来看,第三产业的增长也要快于第二产业。因此,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无论是服务业占比还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将超过50%。

2、制造业:智能化

十三五期间,产业结构将会出现的又一重大趋势就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关于开展2015 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将重点推进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6 大领域的试点。《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要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到2020 年实现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使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智能制造的重点领域将会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

3、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能源等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5 年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8%左右;到2020 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15%左右。未来五年的GDP 增长率约为7.5%,要实现上述目标,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就要保持年均22%的增长率,明显高于GDP 增长率。

有哪个行业可以实现3 倍于GDP 的增长,恐怕也只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十三五期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4、金融业:大国经济匹配大国金融

十三五期间将是金融深化加快推进的时期,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有可能在“十三五”实现。“十三五”期间三个方面的变化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大力发展金融战略方针不会变,现在是大国经济、小国金融,“十三五”期间应该是大国经济匹配大国金融。

二是以证券法修改为标志,一方面简政放权,另一方面要把监管的漏洞堵上。伴随着证券法的修改,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会建立。我们希望看到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一种沿着券商柜台交易市场、区域股权市场、场外市场--新三版、中小板和创业板以及沪深主板的正金字塔状,这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现实情况却更类似一种倒金字塔状。如果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可以建立起来,作为一个结果,直接融资比重毫无疑问会大幅度提高。2015 年以来,直接投资的比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现在只占15%,我们认为未来会提高到30%,甚至会更高。

三是居民家庭的财富越来越转向股权投资。居民的储蓄主要用于投资金融资产,伴随着中国证券化率的提升,中国的股市和经济将形成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