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宝银行:在第四季度寻找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来源:中华网财经
2015-10-28 15:29:05
油价和商品价格暴跌使得新兴市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然而,在盛宝银行看来,新兴市场仍旧是最有希望的地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美联储升息时点的不确定性依然是笼罩在新兴经济体头上的阴云,其导致市场波动性明显的上升,然而这种波动性的上升本身也酝酿着交易机会。

新兴市场在沉重债务引起的完美风暴、美元攀升和大幅下跌的商品价格的冲击中遭受重创。然而,盛宝银行在其第四季度基本交易想法中指出,尽管“假装和拖延”的做法仍在一些经济体里蔓延,但希望仍然存在,投资机会仍然存在。

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teenJakobsen表示:”假装和拖延的政策导致了恶性循环,新兴经济体发行的美元计价的债券被换成当地货币。然后美元升值增加了它们的债务负担,同时还打压了商品价格。而大宗商品是很多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出口产品。这导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放缓和需求下降。在以法定纸币、美元储备、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和债务以及美元升值作为基础的经济世界里,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全球增长急剧下降不足为奇——唯一让人惊讶的是决策者似乎对此感到意外。”

目光越过当前的新兴市场动荡,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teenJakobsen看到了一线曙光。他评论道:“席卷新兴市场的完美风暴也是十多年来最大的机会所在。”

SteenJakobsen认为,因为流动性和准入的原因,要想参与新兴市场,首选是外汇交易。很多新兴市场都未能培育出足够大的股市。此外,学术研究显示,新兴市场的全部回报中80%来自外汇收益,而非来自债券和股票本身的收益。SteenJakobsen认为新兴市场整体上看涨。SteenJakobsen相信,虽然新兴市场正处于完美风暴之中,但不应该因此认为阳光永远不再照耀。

盛宝银行第四季度的核心交易想法是:

·商品

一些原材料的价格,如工业金属,触及多年来的新低之后,9月份多数时间在逐渐企稳。从金属到能源,从能源到农作物,主要大宗商品的供应在增加,这使得那些依赖原材料出口的新兴经济体继续面临压力。

盛宝银行商品策略主管OleHansen认为,进入第四季度,若供应下降,我们将看到商品价格反弹的曙光。但是,如果需求增长跟不上,则商品市场的希望之光还要更晚一些才能降临。

·宏观

盛宝银行宏观策略主管MadsKoefoed表示,市场等待已久的美联储升息将是第四季度最重要的宏观事件。然而,对新兴市场也不可忽视,因为夏季末随风险情绪降温出现的极度疲软可能被证明是反应过度。

·外汇

盛宝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ohnHardy相信,9月份美联储的决定显示,美联储的政策是全球性政策,尤其是对新兴市场而言。尽管第四季度可能看到风险偏好回升的背景下卢布、巴西雷亚尔、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等货币出现反弹,但参与新兴市场的更保守的方法可能是交易其它一些货币——如墨西哥比索和波兰兹罗提。

·固定收益

盛宝银行固定收益策略主管SimonFasdal表示,第三季度恐惧感染了市场,在第四季度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SimonFasdal认为,新兴市场是希望开始的地方。首先,此前资金从新兴市场的逃离已经导致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之间收益率的差异明显扩大。其次,对新兴市场缺乏增长的担忧有些过度。

·亚洲

盛宝银行亚洲宏观策略主管KayVan-Petersen认为,虽然很多人认为新兴市场的抛售有些过头,市场已经达到了最低点,但他对此并不赞同。他认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所带来的廉价资金,以及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使资产价格严重膨胀。全球增长在放缓,商品价格仍在寻底,新兴市场资产还没有完全反映恶化的经济基本面。

·股市

盛宝银行股票策略主管PeterGarnry表示,在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里,大家需要打起精神,因为从波动性来衡量,全球市场已步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动荡时期。发达地区股市第三季度下滑6.2%,新兴市场股市更是暴跌了16.2%。

PeterGarnry相信,强大的潜在力量正推动很多新兴经济体从纯出口驱动型经济和商品生产国,转型至更加均衡的经济模式,其经济增长将更多的来自于中产阶级壮大后产生的内需。这一转变正在进行,一旦美联储利率问题尘埃落定,资金将重新流回到新兴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