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财评:中国经济“歇脚”是为了更持续的“奔跑”

作者:马继鹏 来源:央广网
2015-10-28 16:29:56

央广网财经10月28日消息 (记者马继鹏)第三季度GDP增速“破七”让中国经济成为海内外媒体热议的话题,“大幅下滑”、“硬着陆”、“长期处于L型”等论调甚嚣尘上,中国经济处于空前的被误解的状态中。

的确,GDP是衡量一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但如果过分的强调GDP的增速而忽略经济结构内部调整给民众带来的福利就是本末倒置,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更简单一点讲,如果把经济增长比作一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的话,经济增速适当下滑就好比汽车“换挡”,正常的有规律的换挡不会导致汽车直接停在路上,相反的,这种“换挡”有利于汽车跑的更远。

统计局最近公布的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为6.9%,表面上看,这一数字的确低于中国政府设定的“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但从实际情况来看,6.9%的增速更加真实,这个增速不是政府通过大规模经济刺激得到的结果,也不是通过大量重复建设堆砌出来的数字,更不是通过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的成绩。

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中国经济每年都保持9%以上的增速,但高速的增长也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挑战,很多时候,要保持经济增长都需要宏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和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这导致过去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分的依赖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

如果说把之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概括为1.0版的话,今后中国经济增长需要进入2.0时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常态”,而现在经济增速下滑说明我国经济处于1.0模式向2.0模式的切换阶段。

新阶段的特征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速下滑但增长质量提高,传统产业衰败但新兴产业崛起、投资增速回落但消费快速增长。表面上看,我国大部分钢铁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但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迅速;传统的纺织服装行业开始衰败,但机器人、电子制造等行业又开始兴起。

正是由于经济增速的“换挡”,我们才能有时间对过去经济增长方式、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产业政策等做一个全面的反思;也正是由于经济“换挡”,我们才能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规划出新的蓝图。

正如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所说,“如果我们一味追求速度,就无法转向节能、减少经济‘污染’”。

从前三季度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经济运行中不乏新趋势和新亮点。服务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占了GDP的半壁江山,消费稳定增长,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亮点正在逐步显现,这些都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今后五年增长的新动力和新方向,经济增长将主要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从制造业驱动转向服务业驱动,从高能耗产业驱动转向依赖创新产业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