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经济换挡调速 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改善明显

作者:肖中仁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0-28 16:29:5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肖中仁、实习记者王嘉旖):过去五年,中国发展砥砺前行。在唱衰声音不绝于耳,“硬着陆”、“崩溃论”此起彼伏的背景下,中国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发展成绩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亮点频出,百姓生活也更有保障和富足。

“居民:就这个社区养老、家庭养老,国家给办好了。”

“居民:我感觉现在的中国人比以前更有钱了,而且我身边出国旅游、出国留学的人比以前更多了。”

“居民:高铁提速非常好,因为我现在在济南工作,北京这边也是有学习的机会,经常来回跑,这边也有一些临时的兼职工作,所以就很方便。”

“居民:大家可以有能力、有时间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换挡不失速,年均增速预计可达7.8%,高于同期全球2.5%的年均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二个经济总量跨越“10万亿美元”门槛的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也呈现出特有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十二五”期间,中国蝉联了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同时也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入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城镇化率超过50%,研发投入跃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位居世界第一。

在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之余,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引发了不少关注。对此,专家认为,注重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将成为中国的新常态。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表示,“调结构、转方式”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将为发展积蓄不竭动力,“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结构调整继续推进,突出表现在服务业增长还是比较快,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的调整在稳步推进。”

正如盛来运所说,“十二五”期间,中国的服务业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经济增长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消费超过投资、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动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向各领域加快渗透;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科技成果产出规模扩大,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

在努力实现经济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过程中,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正不断提高。从过去向发达国家出口服装鞋帽,到如今的高铁和核电“走出去”,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初见端倪。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中国的多项产业已具备全球竞争力,“高速轨道交通、百万千瓦的核电装备、百万千瓦的超超临界的火电装备、百万千瓦的水电机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万米深海石油钻探设备、移动通信系统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

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通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也拓展了国际合作的新空间。“十二五”期间,中国资产全球配置速度加快,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400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高端装备也大步走向世界。此外,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跃居全球第一,仍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举例介绍说:“今年1至9月,有一大批国家的国外企业达成了新的对华投资合同,其中中美合同外资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高达50%,达到了58.3亿美元;同时,合同外资增长的还有其他一些国家,比如德国和韩国的企业。这些数据正好印证了联合国贸发会近期对全球主要跨国公司的调查所显示的情况,就是中国继续在全球十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当中排名第一。”

此外,民生作为衡量经济发展“质量”标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十二五”期间,中国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完善。比如,城镇新增就业连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居民收入增速接连“跑赢”经济增速;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约1亿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1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高考、户籍、司法等事关公平正义的改革措施也在陆续出台。分析指出,与以往相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生底色”更加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