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政策见效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超预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09:15:54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比经济学家所预计的快很多。这表明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起了作用,使得中国距离李克强总理提出的2015经济增长目标更近一步。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九月,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超过之前经济学家预计的6.8%。即便如此,自从2009年第一季度发布数据以来,这个季度增长值仍然是最低的。

更强劲的服务业和消费的弹性增长正在帮助抵消制造业和出口的疲软。

为防止增长率较今年增长7%的目标相差太远,最近几个月里,中国政府降低利率五次,增加基础设施建设费用。

在香港,在该数据发布前,牛津经济研究院院长高路易(Louis Kuijs)这样写道:“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需要长远、宏观的宽松政策。但是,目前还没有刺激政策出台。”

九月,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7%,经济学家预计的中位数为6%。零售销售额增长10.9%,预计为10.8%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中期预计为10.8%,达到自2000年以来最低值。

随着上个季度出口的下降、生产价格在43个月以来滑至最低水平,中国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以上因素使得世界价格呈螺旋式上升,中国的出厂价格和出口价格也趋于同一方向。

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如此巨大。九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了对中国的担忧,原因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拖延提高利率。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GDP占世界总量的13.3%,同比下降了5%。

就国内而言,资产投资和工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给中国以往的增长主力增加负担,使得中国的经济在25年以来发展最为缓慢。

在金融危机之后,当人们放弃全方位刺激发展后,决策者采取了各种方式让经济放缓得到缓冲。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调整了利率至历史最低值并且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财政部已经对下级部门放松条款以贷款,并已经加快了项目审批的速度。

在短期内,这些积极的信号在中国央行上周释放的贷款数据显现出来,也是范围最广的新信贷措施,这一措施已经超出了九月的预计范围。根据彭博社新闻的经济学家调查发现,中国经济放缓已经显现出来,其领导层很镇定地降低了未来五年内经济增长目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