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10:08:44

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事我们说了很多年,也实施了很多年,但老样子还是持续了很多年,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难度之大,实际上要远超一般人的想象。所谓稳增长,就是扩大内需同时稳定外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以稳定经济健康增长;所谓调结构,就是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增长。

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实际上并没有矛盾,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如今,我们政府之所以会投入大量资金进入稳增长项目,并不是为了旧的产业经济找借口和出路,从大局而言我们可以说这种投资是为了稳定经济发展;如果从各项细节方面来看,大量资金的进入稳增长项目,能稳定劳动力就业现状、给予旧产业经济调整机会、探索新的发展机会等。

如果认为一系列稳增长项目是非市场因素的投资行为,认为这是为旧经济产业保底且阻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然后断然认为可以索性停止这些项目的话,是绝对不负责的。从我国实体产业建设发展来看,不少被人们称之传统行业的产业如光伏放眼全球依然处于新兴产业,该行业之所以一度进入“严冬”,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产能过剩。

不仅是光伏行业产能过剩,我国产能过剩的产品完全就是“多了去了”,传统一点钢铁、水泥、化纤等等,但在政府资金的扶持下还能继续生存;说新一点的,当智能手机开始流行时,大大小小的企业一窝蜂开始生产手机,在随后的价格战之后,倒闭了不少;再近一些的话,服务产业也遇到了产能过剩的危机,从曾经火爆的团购到现在的O2O,一大共性就是曾都出现过千军万马,随后都倒下一大片。

如果稳增长项目缺少资金,倒闭潮也将出现,如果真是如此的话,6.9%的这个数据恐怕都无法实现。但如果不实行调结构,这个数据恐怕还会稳步降低,这就要求稳增长和调结构需要同时进行。好在此次GDP数据高于预期,这也意味稳增长和调结构之前当前还有着较为充分的协调,不至于让经济数据变得太糟糕,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就在于理性。

在当前经济背景下,稳增长和调结构需要同时进行。我国产业结构复杂,虽然还不至于牵一发而动全身,但如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必然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如同股市一般的动荡。就好比精通股票交易的人不会将持有上涨的股票立刻就全部卖掉,否则可能会对股价产生压力,要根据策略一部分一部分卖出的效果将会更好;要买入股票的话,要在低点一部分一部分慢慢买入,否则有可能导致股价飙高产生泡沫导致失去获利的机会。

同理,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过程中,政府依然需要对稳增长项目进行资金方面的投入,在投入的同时积极采用合理手段如资产证券化、国有企业改革、兼并重组等方式,对企业的生产结构进行调整。这种调整绝对不能操之过急,不能像我国在大跃进时期那样提出在短时间内赶英超美的目标,不得求多、求快,而是要稳扎稳打以避免根基不牢。

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需要规划合理的稳增长措施,其底线是要满足人们生活生产的基本需求。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大部分地方政府的做法都是设立政府引导基金以引入大量社会资本、启用政府优势招商引资,通过财政政策降低企业负担、通过刺激政策拉动内需需求,这种千篇一律的做法效果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从整体情况上来看政府当前所采取的措施已经到位,只不过我们现在无法判定这些做法是否会产生后遗症,还有待观察。

谨慎行事,全球经济发展还处于不确定时期时,任何一国经济都不会独善其身,所有经济体都在寻求有助于增长的新经济模式,一些过于激进或过急的做法或许会产生负面效果,而且还应该继续“该干啥干啥”。国家依然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继续增加研发投入,继续走科技进步的道路。一带一路、自贸区、亚投行、中国制造2025等还需继续跟上,绝对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这一年多来提出的所有预期都需要有效落地。

如果这些工程不能兑现,提出再多的措施也是空谈,我们要看到希望成为现实,而不是眼睁睁的看着希望变成失望。

作者简介: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法治周末、证券日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信报月刊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2015年曾获得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