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资产计划在港发行的57亿股H股明日开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10:37:52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资产”)将于10月30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公开交易,此前路演华融资产已获13.1倍订单,这是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昨日在2015年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际论坛第三届峰会上透露的消息。

10月15日,中国华融于港交所发布招股说明书,披露计划于本月3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据悉,今年8月27日,中国华融已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

“上市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一个较好的出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指出,由于A股IPO暂停等因素,在A股上市面临着时间成本不确定性,相对而言,H股成为其上市的最优选择。

据招股说明书,中国华融计划发售57.7亿股H股,其中占比95%为国际配售,余下5%(可予调整)将于香港作公开发售,每股作价为3.03-3.39港元,按此作价,其募集资金在174.8亿-195.5亿港元之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华融此次发行还设置了“绿鞋”机制,必要时将行使超额配售权,额外再发行8.65亿股,这意味着中国华融募资最高可达218亿港元。

此前,中国华融于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革、2014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上市三部曲前两个环节顺利完成后,市场不断传出其欲上市的消息。

另据人民网消息,另外两家未上市的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上市计划均已有进展:其中东方资产和长城资产的股改方案均于今年8月获得批复,但东方资产的基准日早于长城资产,预计2017年前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均可完成IPO。

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信达资产,其于2013年12月1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根据2015年中期业绩公告,今年上半年信达资产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7%;截至6月底,集团总资产达6,579.6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20.9%。

中国首次举办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际论坛

10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的2015年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际论坛第三届峰会暨大会由亚洲开发银行和华融资产联合承办,主题是“新常态 新趋势 新愿景--合作 创新 共创亚洲资产[-1.96%]管理新市场”。本届峰会是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际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成立16年来首次承办的国际大型会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际论坛成立于2013年5月,以“加强经济安全保障,增加亚洲人民及政府福祉”为愿景,主要任务是通过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成员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与知识技术共享,为地区及区域经济稳定做出贡献。其秘书处设在亚洲开发银行,由亚洲主要国家资产管理公司组成,目前拥有11家会员单位,其中中国会员除信达、华融、东方、长城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外,还有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公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