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仍是硅谷现金储备王 超微软近一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20:19:25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信莲)福布斯中文网29日消息称,就企业现金储备规模而言,苹果在科技行业里仍是傲视群雄。

过去一周以来,诸如苹果、亚马逊、Alphabet(原谷歌)和微软等一些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相继发布了亮丽的第三季度财报。这些公司的股价在季报发布后迅速上涨,打压了市场认为科技股泡沫即将出现的怀疑态度。

但在华尔街为这些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良好喝彩叫好的同时,投资者不应忽视潜在风险。

为了找出在科技股泡沫出现的情况下拥有最大现金储备的公司,我们对各大公司的现金和短期投资与总资产相比的比率进行了筛查。

只有上季度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至少达到1亿美元的公司才能入选,而且最低比率为25%。如果股市下跌,那么这些现金储备充裕的公司与同类公司相比很可能会享有一层额外的安全保障。

他们或许还能利用手中持有的现金去收购没那么幸运的公司拥有的技术及其他资产,由此从股市低迷中获益。

在我们的名单上位居榜首的是苹果。这家科技巨头在周二下午公布了好于预期的第三季度财报,该公司已经积累出一个巨大的资产负债表,其现金、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总和达2,057亿美元。

但耐人寻味的是,苹果的现金加短期投资在其总资产中的占比仅为14.3%——这个比率远低于其他同类公司,因为该公司的大部分现金储备投放在长期投资上。

微软位居第二,其现金、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总和为1,080亿美元。与苹果不同的是,该公司的现金加短期投资在其总资产中的占比为55%——远高于其他任何大市值科技股。谷歌的新母公司Alphabet以670亿美元位居第三,该公司宣布了一项规模达5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Alphabet庞大的现金储备加强了投资者对该公司首席财务官(CFO)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的信任,波拉特已经驾驭住这家搜索巨头的开支。

现金、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总值超过500亿美元的另外两家科技公司是思科和甲骨文,这两家公司的现金储备数额分别为615亿美元和540亿美元。

以下是达到我们的现金储备要求的前十大公司:

公司/现金、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总值

苹果:2,055亿美元

微软:1,079亿美元

Alphabet:674亿美元

思科:615亿美元

甲骨文:544亿美元

雅虎:339亿美元

高通/Qualcomm:315亿美元

易安信/EMC:150亿美元

eBay:137亿美元

Facebook:11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