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降”促债市走牛 布局东方系债基迎金秋行情

2015-10-30 14:17:27

今年以来,债市持续走强,带动债券基金产品收益率不断走高。同时,10月24日起实施的“双降”为债券市场的上涨带来新的催化剂。不少机构分析认为,债券牛市的格局还在继续,将迎来配置良机,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不妨关注一些债基。

以今年前三季度固定收益类净值增长率10.21%、排名前1/5的东方基金为例,旗下部分产品表现居前。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东方双债添利债券A/C和东方强化收益债券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5.83%、15.42%和14.70%,同类排名分别为23/110、15/70和32/110。

回顾三季度,东方强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徐昀君表示,三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信用利差压缩至历史低位,主要受经济基本面表现较差、股市降温引发的避险情绪升温、资产荒带动的资金再配置浪潮等因素的影响。而在这期间,该基金降低了组合中股票的占比,较好地控制了净值回撤,并增加了债券的占比,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此次“双降”,为债市迎来诸多机会。海通证券指出,央行双降打开债券利率下行空间,长期利好债市,同时随着前期利率债上涨,信用利差小幅被动回升,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空间也重新打开。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重配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

而对于“双降”的预期,徐昀君在早先发布的东方强化收益债券三季报中就指出:“考虑到8月CPI为2.0%,1年期居民存款利率为1.75%,通胀将制约后续降息空间;为对冲外汇占款收缩、缓解资本外流压力,央行未来降准操作仍可期,从而为债市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四季度债券市场,徐昀君分析指出,考虑到人民币贬值背景下的资金外流、美联储加息尚未落地、地方债供给冲击等因素,债券市场将保持震荡性的格局。考虑到长周期内经济仍在逐级下台阶、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以及缺资产引发的资金回流等因素,利好债市。四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保持震荡下行的趋势,价格合适的债券在四季度的相对配置价值凸显,但仍需警惕流动性、信用违约引发的黑天鹅事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