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信资本牵头押注曼联,这笔生意划算吗?

作者:福布斯中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0 19:26:59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信莲)福布斯中文网30日消息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离开曼城俱乐部的几天后,就有传闻称中国资本将高举大旗进军英超。

10月30日,根据《体坛周报》报道,中国收购方由中信资本牵头,他们已经接触了曼联俱乐部,并对其整体估价为35亿欧元,约合38.264亿美元。这是继王健林5000万欧元收购马竞20%的股份后,中资在国际足球市场的又一大动作。

这个估价有点便宜来自中国的收购方。在今年10月福布斯全球体育俱乐部品牌榜上,曼联以44.6亿美元排名第6。福布斯自11年前,开始评选全球最具价值足球队。我们的球队价值指的是基于现有球场合同(除非新球场尚未建成)的企业价值(权益加债务)。

由于曼联商业开发得力,且英超转播费飞速上升,即使近两年成绩不佳,他们在今年1月的足球豪门收入榜上,仍以4.332亿英镑高居第二,仅次于皇马(4.595亿)。

对于这个赚钱机器,格雷泽家族自然不舍得放手。目前曼联的股权结构实行“双轨制”:2012年8月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股票只是A类股,而格雷泽家族持有的B类股占据67%投票权。因此,曼联上市没有影响格雷泽家族对曼联的控制。即使中国资本进入,格雷泽家族也没有理由出让控制权。

近些年诸多收购曼联的传闻都无疾而终,故而中国资本的目的仅是收购部分股份,如同王健林收购马竞20%股份。

而福布斯对曼联的估值,又在马竞之上。其中,曼联的2015年营收预计为5.4亿欧元左右。曼联将参加2015-16欧冠联赛,但即使把更高的企业团体门票价格考虑在内,他们的营收也达不到巴萨的6亿欧元。

另据Sportingintelligence的《全球体育薪水调查》(Global Sports Salaries Survey),在全球收入最高的12支体育团队中,曼联的平均周薪排在第六名,为154,274美元。

传中信资本牵头押注曼联,这笔生意划算吗?

那么曼联用什么来支付球员高昂的工资?不用担心,红魔与耐克(Nike)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签订了全世界最丰厚的球衣和装备赞助合同。

即使不算上下赛季开始的新阿迪达斯赞助协议,曼联(Manchester United)在球衣赞助收入方面也遥遥领先。

按照现有的耐克球衣赞助协议,红魔(Red Devils)平均每年从中获得3,600万美元的收入,此外曼联还与雪佛兰(Chevy)签有年价值高达8,000万美元的赞助协议。

这份为期7年的协议,总价值达到5.6亿美元,创下了足球史上的最高纪录。随着与阿迪达斯那份为期10年、总价值11.4亿美元的新协议于下赛季生效,曼联明年势必将再度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

传中信资本牵头押注曼联,这笔生意划算吗?

如果中信资本最终完成曼联股份的部分收购,将是中资首次入股欧洲豪门,而这也许是更多欧洲五大联赛豪门像中资敞开大门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