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1 10:31:42
分享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首尔青瓦台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中新社刘震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信莲)据韩联社31日最新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韩国总统朴槿惠31日在青瓦台举行双边会谈,就两国合作事宜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了经济领域的13项谅解备忘录(MOU)和1项合作协议。

两国领导人商定尽快完成各自国内程序,力促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在2015年年底前生效,并为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谈判进程而共同努力。

两国领导人还商定加强制造业领域合作,积极推动韩国政府提出的《制造业创新3.0战略》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挂钩,实现两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此,两国将加强在制造业政策、设计领域研究、绿色工厂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将建立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长期合作机制,携手推进与机器人产业有关的各种项目。

双方商定推进韩国拥有的技术优势和中国的筹资能力相结合,携手进军第三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成套设备市场。双方还商定将韩国的《欧亚大陆倡议》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联动,通过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投行(AIIB)促进韩企进军海外。为此,两国决定研究共同设立基金提供资金支持的方案。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首尔青瓦台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中新社刘震摄)

在金融领域,两国商定在上海建立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允许韩国政府发行人民币债权。中国授予韩国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将由目前的800亿元上调到1200亿元。韩国的商业银行今后可向山东省的韩企提供人民币贷款。

双方签订了关于进出口大米检验检疫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韩国大米销往中国奠定基础。双方还签订了关于参鸡汤卫生及检验检疫条件的谅解备忘录,这为参鸡汤出口中国建立了桥头堡。在水产品领域,双方签订经修改的《韩中活水生动物检验检疫协议》,健全了水产品安全管理体系。双方还签订关于解决两国间消费纠纷的谅解备忘录,以便预防海淘消费者利益受损。

(编辑:田阿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