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互联网生态研究院:一流智库将超越诞生它的企业

2015-11-02 12:48:11

宋清辉互联网生态研究院:一流智库将超越诞生它的企业

图: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受邀出席首次专家研讨会

【据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消息】2015年10月25日,由乐视控股集团组织筹建的“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成立并召开了首次专家研讨会。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作为生态研究院院长,和被邀请与会的多位专家一起参加了研讨会,对研究院成立的宗旨、任务以及现实意义进行了讨论,并接受了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向大家颁发的聘书。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除了马蔚华之外,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原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汪建熙,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郭田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卓,易观智慧院院长、易观智库副总裁李智,艾瑞CEO阮京文,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崔国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等。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副董事长刘弘以及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等发起方人士出席了该次研讨会。

在马蔚华看来,乐视发起成立互联网生态研究院,一方面可以帮助乐视研究生态,它关系到乐视未来的发展。然后从乐视的具体案例上来引申出各种话题,对专家们各自研究的题目也非常有意义。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各自发表了关于生态研究院的相关观点,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乐视“互联网生态研究院”要想从根本上获得更持久的动力和活力,打造成为互联网领域全球超一流的智库,就需要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观点与新证据,并通过组织结构与人事资源等方面的调整,与富有研究能力的业内顶级专家建立起紧密的联系。

宋清辉互联网生态研究院:一流智库将超越诞生它的企业

图:“互联网生态研究院”首次专家研讨会

以下是根据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互联网生态研究院”首次专家研讨会上面的发言整理而成:

首先,感谢马蔚华院长和乐视控股集团方面的邀请!很高兴能够出席本次会议,就“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相关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互联网+”的魅力无需多言,它不但能够提升一个国家的竞争力,而且还能够助力经济和产业的创新与进步与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并也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在近20年前,CIMS这一概念可以说是互联网+的前身,是通过计算机并综合运用现代管理技术、系统工程技术、将企业生产全部过程中有关的人、技术、经营管理三要素及其信息与物流有机集成并优化运行的复杂大系统。互联网+是在CIMS上的升级,互联网+的定义并不复杂,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尽最大限度让各行各业通过互联网拉拢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客户、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距离。

因此,“互联网+”的发展并不是对现有行业的颠覆,而是通过互联网对各种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换代,这有助于缩短、简化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沟通障碍,从而优化产业结构并改善消费者生活习惯,推动实体经济能够在信息对称的时代中向上发展,继而反哺全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生产力。

尽管互联网+这一概念在我国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在这一年的时间内并没有取得实质的进展,太多为互联网而产生的互联网企业的成立对“互联网+”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我认为,凡是不能推动实体产业发展的互联网企业都是“耍流氓”。

尽管“互联网+”非常重要,但是在社会发展中也没有必要将“互联网+”想象得过于万能,只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扩展业务渠道、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工具。一家企业一旦能够利用好互联网工具,就能够实现对生产方面各个环节的优化及溯源,更能够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如果一家互联网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实体产业大幅降低成本,那么这家互联网企业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相反,对于那些花边互联网企业,如仅仅实现头像美化、设计表情、美化图片、游戏娱乐等虚拟产业,只能获得市场的一时热捧,待开始实行收费后便渐渐隐退到消失,他们的价值就是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

中国企业要依托互联网实现全球化发展,就需要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实体产业中,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上其实就是一种创新。由于不同行业具备不同的特性,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也不能生搬硬套,而是要符合实际加以应用。购物中心设立WiFi设备推送商家信息能够帮助商铺和用户更好沟通,这是互联网的有效应用;公交车上设立移动WiFi,无论是网速还是效果都差强人意,但通过对公交车的定位通过手机告之待乘车的乘客,他们就能根据车辆到站时间做乘车计划以节省时间。

企业要实现全球化的发展,需要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符合全世界不同区域的客户体验用途当中,才能有针对性的打开各地市场,迎来发展机遇。我在这里还是着重强调,互联网仅仅是一种辅助工具,是实体产业的催化剂而非支撑力量,就好比数十年前我们会提到“电话让这个世界的距离缩小了”一样。在信息不对称问题逐渐淡化的背景下,企业产品的质量、服务的态度必须有质的提升,否则即便是抓住了这互联网发展机遇,它也会残酷地将不合格的企业甩下。

最后,我在谈一下对“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的一些观点。在知识生产高度专业化的今天,未来“互联网生态研究院”这所智库的影响力,一定会超越乐视本身的影响力,比如美国两家依托于高校建立的智库“胡佛战争、革命与和平研究所” 、“战略与国家研究中心”,如今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了见证他们诞生的大学校园。前者是对于美国新保守主义具有重要影响的公共政策智库,后者是对于美国外交政策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跨党派智库。

但是,如果没有最初它们所在的高校或者说是发起者(企业等)最初在物资、人力等方面的鼎力支持,它们不可能如此成功。因此,乐视非常有必要明确自身的使命与定位,将资源优先集中于更具比较优势的领域,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观点与新证据,并通过组织结构与人事资源等方面的调整,然后与富有研究能力的业内顶级专家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乐视“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才能够从根本上获得更持久的动力和活力,才有可能打造成为互联网领域全球超一流的智库。

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