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财报季盈利预警频传 或影响欧股反弹走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20:13:37

欧洲财报季盈利预警频传 或影响欧股反弹走势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信莲)据路透中文网11月2日报道,欧洲企业财报季接近过半,但已经出现了一批盈利预警,部分公司业绩令人失望,渐渐让获利大幅回升从而支撑股价上扬的美梦趋于破灭。

报道称,从全球以营收计最大的化学企业巴斯夫(BASF)(BASFn.DE),到丹麦制药商诺和诺德(NOVOb.CO)、瑞典电信设备生产商爱立信(易利信,Ericsson)(ERICb.ST)以及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RDSa.L)这些企业,不是发出获利预警,就是公布的业绩让人失望。

当然,这些消息还未让欧洲股市脱离强势,欧股在10月录得2009年7月以来最佳月度表现。一心看多的美银美林和花旗的分析师仍然认为,在当前欧洲央行正实施刺激政策,且通胀疲弱的情况下,现在应该继续买进欧股。

但市场原本认为本次财报季会给股市提供又一个上涨的理由,使之与表现不佳的美股形成对照,而现在来看却并未搅动起多少市场激情。

“我们需要非常强劲的获利,从而说明目前的高估值是合理的,并推动股价进一步走高,但事实并非如此,”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驻慕尼黑的股票分析师Christian Stocker说。

“我不认为财报季的正向刺激能够持续,今年剩下的几周,股价仅会微幅上涨。”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目前分析师预期今年欧股的每股盈余(EPS)仅增长1.4%,2015年初时预估为增长逾10%。

据汤森路透I/B/E/S数据显示,STOXX Europe 600成分企业迄今已有约四成公布了第三季业绩,其中51%表现好于预估,长期平均水准则为49%。在营收方面,45%的企业表现优于预期,低于55%的长期平均值。

根据StarMine预估,欧洲企业季度获利料较上年同期减少12%,营收则预计下滑8.5%。这项综合预估系将已公布业绩与顶级分析师预估一并列入计算。

美国企业第三季获利预估为下降1.9%,营收滑落3.5%。目前约有54%的美国企业已公布业绩,其中有75%达到或超过预期。

虽然欧洲企业已从欧元疲软中受益,但很多企业在放缓中的新兴市场有曝险,而定价压力也在冲击着原已处于纪录低位的利润空间。

“利润并没有真正实现全面反弹,”Baader Bank的股市策略负责人Gerhard Schwarz称,“很多企业为新兴市场的增长所吸引,但这的确已成昨日黄花,未来能否见到更乐观的获利结果,我不是那么有信心。”

本月的路透调查显示,欧洲STOXX 600指数今年或在约371点处收官,也就是指数当前盘旋的水平。分析师称,估值已近极限是投资者谨慎出手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欧洲企业的股价目前交投在未来12个月获利的14.8倍,相较于10年均值为12倍。

虽然眼下市场看上去为依然宽松的央行政策所鼓舞,但要实现期盼已久的获利复苏仍压力。

“财报季目前为止表现不算差,但也没有亮点,”BNP Paribas Fortis Global Markets的研究负责人Philippe Gijsels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