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3 14:57:38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综合 目前,法国总统奥朗德第二次访华之旅正在进行中,而随他一同来华的法国企业家数量达40多位,足见奥朗德对吸引中国投资的渴望。事实上,在欧洲经济缓慢复苏和欧元贬值背景下,随着中法关系的日益密切,中国投资者也开始对法国表现出巨大的兴趣。

据法国媒体《回声报》网站11月1日报道称,亚欧联合资本集团发布的龙指数(DRAGONINDEX)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法国投资额达31亿美元,几乎与2014年全年进入法国的中国投资额(36亿美元)相当。"在经过了两年的稳定期之后,2015年将是中国对法国投资创新纪录的一年。"该公司表示。

此外,中方企业对法投资目的和投资领域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之前中方企业投资法国以扩大对法出口为目的,而如今则通过收购法国产品、技术和品牌满足中国国内民众的消费需求。中国投资者开始对法国旅游业、酒庄和核电表现出巨大的热忱。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卢浮宫酒店集团(资料图)
 

旅游:

求技艺,看中酒店、机场和旅行社

在中国人海外游越来越热的背景下,法国旅游业逐渐成为中国投资者主要聚焦的领域之一。从酒店到机场再到旅行社,中国投资者对欧洲旅游行业采取收购或联合的步伐正在加快。

去年3月,中国锦江国际有限公司以13亿欧元的价格从美国地产投资机构StarwoodCapital手中收购了卢浮宫酒店集团(LouvreHotelsGroup),加快了中国进军法国酒店业的步伐。同年6月,香港开源控股以约3.44亿欧元购买位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奢华餐厅--万豪酒店。随后今年3月,复星集团则以11亿美元成功收购法国著名度假村品牌地中海俱乐部。

目前,据《回声报》的消a息,在旅游服务业中已经非常活跃的中国海航集团(HNA),又开始对法国元老级旅行社弗兰产生浓厚兴趣。要知道,海航同时也是法国AigleAzur(蓝鹰)航空公司的股东之一。

此外,据新华社消息,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组成的投资方--“共生”集团已确认以3.08亿欧元收购法国政府持有的图卢兹机场49.99%股份。资料显示,图卢兹机场是法国第五大机场和第一大商务机场。

中国投资者为何青睐法国旅游业?法国国际信息前景研究中心(CEPII)顾问MichelFouquin强调,中国游客的需求非常庞大,而很多旅游界从业机构无法满足这样的需求。去年,1.07亿中国人出国旅游,花费1460亿欧元。“中国投资者已经发现了一个广大的发展潜力:完善在境外接待中国人的环境。他们来到法国是为了探寻技艺,因此他们如此对酒店、机场和旅行社感兴趣也在情理之中。他们力图掌控整个行业。”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波尔多酒庄(资料图)

酒庄:

求增值品牌,在波尔多买100家酒庄

随着2015年中国一位企业家在波尔多购下了赫侬酒庄,中国人在波尔多地区收购酒庄数量已达100家,而且中国资本已占该地区所吸引的外国投资的近一半。

不过,近年来,投资者的兴趣点也发生了新变化。据波尔多一家法国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买家开始对生产和销售葡萄酒产生兴趣。“我们最初接触到的投资者都很不专业,他们购买酒庄,只是因为喜欢酒庄的建筑,而对葡萄酒却没有多大兴趣。”

据法国《西南报》报道,6年前,拉图拉甘酒庄被中国龙海集团收购,拉开了中国投资者海外收购酒庄的大幕。这笔交易的负责人正是波尔多地产代理商A2Z公司的丹尼尔·卡尔玛涅。在他看来,波尔多酒庄的“好时光”正在逝去。

针对目前的“中国收购热”,丹尼尔指出,“中国投资者对波尔多酒庄仍抱有兴趣,但目前的成交量很少。截至去年,每周我都会接待3到4名中国人。我陪他们到波尔多,带他们参观葡萄园和酒庄。之前确实有一股'收购热',如今却缓和了许多。毕竟,严苛的公司法和天气风险'挫败'了部分买家,还有一些人不了解酒庄运作。”他强调,“收购酒庄的中国人越来越'低调',他们反感大肆宣传,不过每次仍会引起媒体关注。”

在丹尼尔眼中,中国投资者看重的是“波尔多”这个名号。“事实上,波尔多酒在法国并不好卖,但在中国却恰恰相反:原本3到4欧元的酒能卖到20到30欧元。”他说,“中国人希望借助投资酒庄,赢得一个能在华增值的品牌,然后开店铺、办些小型沙龙。”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阿海珐(AREVA)集团(资料图片)
 

核电:

求技术,中核集团入股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

一个是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另一个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民用核电大国,作为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选项,中法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就在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中国期间,中法之间再签核电合作大单。据法新社11月2日报道,法国的核电巨头阿海珐(AREVA)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签订合作草案,中方将可以获得阿海珐公司的部分股份。

此前,阿海珐集团董事局主席菲利普瓦兰曾表示:“中国对于阿海珐是不可或缺的。现在正是缔结联盟的时候。因为中国在增长并且需要技术。”

另据中核集团消息,中核集团与阿海珐将探讨中核集团参股重组后阿海珐集团的可能性以及在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的全面合作,合作领域涵盖了铀、前端、再循环、物流和退役等。

(综合北京青年报、法国《回声报》网站、法国《世界报》、环球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