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信证券迅猛发展幕后:屡屡违规或因风控不严

  上任仅一年多,49岁的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的去世震惊业内。而由于其曾为张育军副手,且国信证券曾因股指期货放空单被通报,使得市场猜测陈鸿桥自杀或与本轮金融反腐有关。同时,公司近年来不断被曝出内控问题,风波不断,处在暴风眼中的国信证券将何去何从?

  业务暂时平静

  新总裁或将最终由深圳国资委任命

  陈鸿桥的离去对国信证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对国信证券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个人士均认为,总裁换届不会对国信证券造成太大的影响。上述国信证券中层干部告诉本报记者,“都是老领导了,基本还行吧,对下面暂时没影响。”

  11月1日,广州某私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总裁变更不会对国信证券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涉及的人和事并不多,各个业务线的人员都没有涉及。国信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一切正常,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就在陈鸿桥遗体告别的当天晚上,国信证券迅速宣布新总裁,稳定人心。10月27日晚间,国信证券宣布公司副总裁岳克胜代为履行总裁和财务负责人职务,时间不超过6个月。“老人”岳克胜1997年便加入国信证券,历任公司总裁助理、董事会秘书、副总裁兼国信期货董事长等职务。加入国信证券前,曾任职上交所[微博]。

  国信证券(香港)董事长亦由陈鸿桥变为胡华勇。胡华勇1997年加入国信证券,历任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固收事业部总裁。现兼任董事会秘书、投行事业部总裁和国信香港董事长。

  不过,岳克胜只是暂时代理国信证券总裁及财务负责人一职,国信证券未来的真正接班人仍存悬念。

  根据最新的数据,深圳市国资委[微博]通过旗下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华润信托控股国信证券,第三大股东云南红塔持有国信证券16.77%的股权。汇金公司持股4947.71万股,占比0.6%,为国信证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新总裁的人选或许最终会由深圳市国资委和市委组织部任命。”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去年最大单IPO

  今年9月净利大降六成

  10月25日,国信证券在官方网站刊文悼念陈鸿桥。文章提到,陈鸿桥任职公司期间,公司各项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并成功首发上市,整体经营实力稳步提升。

  实际上,在去年5月份履新国信证券总裁之时,陈鸿桥接过的担子并不轻。前任胡继之掌舵国信证券12年,将国信证券从一个中小券商打造成为行业前十的大型券商。

  一位曾在国信证券任职的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胡继之主政期间,国信已经发展得很好,陈总接任后不仅要保持国信已有的市场地位,还要有所突破继续发展和转型,压力不可谓不大,但两人的风格其实也比较类似,都曾经是深交所[微博]副总经理,也同样被认为是学者型领导”。

  彼时,国信证券已站在A股上市的门口。在陈鸿桥带领冲刺下,2014年12月29日,国信证券成功上市,并以首发12亿股股票、募集金额69.96亿元的数据成为2014年最大一单IPO、中小企业板目前唯一一家发行数量超10亿股的上市公司。

  今年10月28日,就在宣布新总裁上任的当天晚上,国信证券公布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20.4亿元,同比增长206.52%;净利润110.8亿元,同比增长302.67%。

  不过,靓丽的业绩主要受益于上半年良好的市场形势。由于第三季度市场遭遇大跌,国信证券该季度业绩虽然同比增长,但环比出现大幅下滑。第三季度,国信证券营业收入45.71亿元,环比下滑58.78%;净利润20.61亿元,环比下降64.26%。

  而且9月,国信证券的经营数据并不太如意,营收和净利环比降幅为50.67%和61.59%,在上市券商降幅榜上分别排名第3和第4。

  “两融业务规模与市占率双降;自营业务在股灾期间出现净亏损。如何扭转局势成为公司当务之急。”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在其发布的研报中点评。他同时认为,“券商最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行业整肃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公司高端定位发展战略受阻”。

  迅猛发展的同时

  屡屡违规 风控不严

  值得一提的是,在陈鸿桥接任帅印之前,国信证券频频陷入各种风波,内控问题层出不穷。

  以2013年的债市风波为例,当时国信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孙明霞便被指为债市硕鼠,而国信证券也被指默认交易。上述国信前员工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信的市场化机制非常好,所发的奖金等激励几乎完全与业绩挂钩。但这也导致债券部门的人想尽一切办法去挣钱,不管合法、打擦边球,还是非法的,总之只要能挣钱,公司高层对风控就没有那么严格,而对市场上比较普遍存在的灰色地带,也可能默认了”。

  资料显示,在业绩导向的激励机制之下,自2013年以来,国信证券在投行业务、固收业务、经纪业务、两融业务上屡屡因“犯规”被证监会[微博]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例如, 2014年4月2日,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因公司违规允许多名客户在融资或融券期限达到规定的最长期限后展期,对其出具警示函。

  而陈鸿桥接任总裁之后,亦未明显改观。今年以来,国信证券收到不少罚单:4月份,证监会通报6家券商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有违规行为,国信证券位列其中且“违规情节较重”;6月,证监会披露行政处罚书,因借“马甲”违规入股自己经办的IPO项目获利1亿元,国信证券投行部两名前员工被证监会处罚;9月,国信证券又因股指期货放空单和为司度贸易大规模融券卖空提供便利而被监管层通报。

  在违规频出的同时,国信证券近年来发展迅猛。2012年国信证券共承销22只IPO,承销数量行业居首承销保荐费总收入超过8亿元,领跑券商。

  与此同时,撤单率也居高不下。Wind数据显示,国信证券2013年以来共有22个保荐项目终止审查,其中中小板11家、创业板9家、主板2家;从撤单比例来看,占其68家申报企业的三成以上。

  在国信证券保荐企业撤回名单中,不乏大众熟知品牌企业,如顺峰酒店、千禧之星、洪恩教育等知名企业。高撤单率除了保荐质量不佳外,或与财务抽查“中弹率”较高有关,在2013的两轮财务抽查风暴中,第一批企业共30家,国信证券就独中6家;第二批10家企业财务抽查中,国信证券依然未能幸免,金龙精密、上海全筑装饰2家企业“中奖”。

  国内某证券公司副总裁此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信出现如此之多的失败案例,不仅仅是专业程度的问题。“国信作为风格较为进取的券商,有时会出现一些冒进的现象以及带来的问题。而怎样在发展中既保证速度,又保证质量,这才是一个公司综合实力和水平的体现。”

  原标题:国信证券迅猛发展幕后:屡屡违规或因风控不严

国信证券迅猛发展幕后:屡屡违规或因风控不严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