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欣食品股东换血 7万散户接盘 10机构全部退出

  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被爆炒的个股一直成为市场焦点。其中,海欣食在18个交易日股价暴涨128%、区间振幅超过170%。提及 海欣食品 的疯涨,则不得不从9月的最后三个交易日说起,连超80%的换手+天地板让该股成为投资者议论的焦点,异常交易的背后,预示着海欣食品流通股东的大换血。

  近日,海欣食品三季报新鲜出炉,推动该股疯涨的始作俑者似乎已浮现出来。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海欣食品中报时的机构股东已乘机全线退出,接盘侠则是7万多名散户股东。

  前三季度业绩骤降

  近日,海欣食品披露了三季报全文,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微降0.98%;不过,其净利润却亏损2289.95万元,同比巨幅下滑461.57%,而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同比骤降696.54%。

  海欣食品指出,业绩下滑主要受消费环境和行业竞争的影响,公司业务拓展和品项调整未达预期。事实上,冷冻产品三季度的销量和售价均有所下滑,单季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同时,因产品动销不理想制约公司产能释放,单位制造成本上升,导致其三季度产品毛利同比下滑;另外,海欣食品在鱼极产品的品牌推广和商超铺货上投入较大,致使市场费用、商超费用等同比增加。

  时间回溯到2012年,海欣食品吹响上市号角,并成功登陆中小板。上市的第一年,海欣食品给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2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6582万元,同比增长24%。但好景不长,海欣食品2013年净利润降至3375万元,同比下降48%;2014年净利润回落到2000万元以内,同比下降46%。

  实际上,为了扭转颓势,海欣食品上市后持续对外并购和转变营销方式,2013年收购佳福兄弟100%股权、2014年初拟6亿建海洋精深创新园、开启电商进驻天猫、2015年再购电商公司上海猫城40%股权。

  10家机构全部退出

  海欣食品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已完成“大换血”。据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海欣食品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合计持股4730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38.51%。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大成蓝筹稳健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多达1085万股。

  但在今年9月份的最后一周时间里,原本行事低调的海欣食品迅速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而这一切都是源于其异乎寻常的盘面交易。9月22日,海欣食品仅用两分钟就让股价从跌停到涨停,全天换手率83%!9月23日,其股价再从跌停到涨停,全天换手85%!

  从A股市场交易情况来看,一般只有新股上市首日才能出现80%左右的换手,而该现象却连续两次出现在老股身上则让人匪夷所思,其股东层面必然更新。

  果不其然,在第三季度中,海欣食品前十大流通股东已完成“大换血”。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海欣食品中报时的10家机构股东携4730万股全部退出,而三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则有8位是个人股东。值得注意的还有,海欣食品股东数从中报的4809户暴增至三季报的74864户,环比增长约15倍之多;不过,其户均流通股却从25535股下降到1640股,现第一大流通股东王先正持股117万股,仅为大成蓝筹稳健证券投资基金曾经持股数的1/10。

  有投资人士指出,今年6月底,海欣食品曾公告宣布拟购传媒企业重组,但此交易在9月份终止。复牌后,海欣食品已连续4个一字板跌停,此前重仓的机构亟待出货,不排除9月末的股价异动是机构自救的结果。

  “王先正”曾涉行贿案

  随着进一步挖掘,海欣食品的股东还有更为精彩的故事,背后的关联性耐人寻味。

  还记得王先正吗?目前,王先正高居海欣食品第一大流通股东“宝座”,而在其身后,安徽建川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建川)则以71.52万股的持股量占据第二大流通股之位。

  通过工商注册信息,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安徽建川成立于1999年3月15日,注册资本为1.1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市政建设、园林绿化工程、土石方工程、机场场道工程等。有意思的是,安徽建川法定代表人恰好为“王先正”,他与王先标分别持有安徽建川99%和1%的股权;而“王先正”正好与海欣食品第一大流通股东同名同姓,王先正、安徽建川极有可能是一致行动人。

  此外,记者还通过 人民网 官网查询到2009年6月的一篇旧闻——《公权异化:安徽巢湖原书记为老板谋利向下属卖官》,安徽建川的王先正则涉案其中。文章这样描述到,“在向安徽巢湖原书记周光全行贿的19名企业老总中,王先正和沈玉兴大概是出手最为慷慨的。王先正是安徽建川董事长,为了与周光全处好关系,他用金钱开道,屡试不爽。直到2008年春节,王先正5年时间里先后以各种名义送给周光全110万元人民币。”

  针对上述情况,证券时报记者随后致电安徽建川,但并未与其法人代表取得联系。海欣食品证代张颖娟表示,王先正一直没有与海欣取得过联系,公司现在也不能证明王先正与安徽建川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原标题:海欣食品股东大换血 7万散户接盘 10家机构全部退出

海欣食品股东换血 7万散户接盘 10机构全部退出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