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点赞十三五“绿色方略”:中国步入生态社会新时代

外媒点赞十三五“绿色方略”:中国步入生态社会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日前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外媒对于“十三五”规划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环境保护”和“绿色生态”已经成为中国下一个五年的重要国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的平衡,是中国政府的正确选择。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刚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指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将致力于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的使用,实现经济温和增长,继续经济再平衡,由重工业向服务业转变。五中全会后公布的公告中也提到,中国将推进“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文明发展”,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政府将推动低碳能源系统,包括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以促进环境保护。

  文章指出,中国正在从高耗能、高污染的经济模式向清洁绿色的经济模式转变,这对环境保护和全球能源市场都有重大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领导人在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下仍能重申对绿色经济的承诺,这显然不是政治作秀,而是要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近一年来已有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并不一定要伴随巨大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7.3%,但是煤的消耗和生产却有所下降,今年,煤的消耗和生产也延续了去年的下降势头。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未来五年里,中国将以“增速放缓但经济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聚焦于经济增长的平衡性、包容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这是对过往20年经济飞速发展产生的不公平和生态问题的认可和修正。

  《马来西亚纪事报》:中国政府在对五中全会的官方总结中表示,“发展是重中之重。”瑞银集团(UBS)指出,中国政府首次将绿色发展作为关键指标,显示中国近些年的环保意识在增强。外界期待中国政府引入鼓励绿色技术和绿色产品的财政激励措施。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重视环境保护,是出于改善民生的需要,这将影响到包括能源部门在内的众多行业。中国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曾指出,中国将坚持抑制不合理的煤炭消费,大力推动煤炭消费革命。有专家分析称,“十三五”规划或将为中国的煤炭能源消费划定“硬指标”。许多学者认为,如果中国想要履行其许下的2030年后减少碳排放量的承诺,那么就必须走出这一步。

  澳大利亚新闻网站“对话”:中国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围绕通过科技创新、保证质量和提高效率来促进可持续发展做文章”,在未来,更严厉的环境保护措施与更高的城镇化程度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俄新社发表文章《中国共产党开启“生态社会”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共的领导层决定将生态环境作为国家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在经济方面,中国政府将采取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以取得更平稳,更长足的进步,而不再是像过去一样单纯追逐工业增长率的“高数字”。解决生态问题的重心将不仅仅放在环境的改善上,也会集中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粮食安全上。这将导致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如发展可再生能源,打造“智慧城市”等等。

  文章还指出,与之前的五年规划不同的是,“十三五”规划从社会与环境的需求出发考虑问题,而不再仅仅考虑国民生产总值。中国共产党在执政理念中引入了一种新的生态保护的价值观,选择采取其他方法保持经济增长,避免污染,摒弃了过去“一切从环境中索取”的粗放的发展模式。(胡慧敏 渠鸿儒)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