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商报》刊登金旭公参署名文章:海阔潮平风正劲 扬帆远航又一程—努力开创中英经贸合作“黄金时代”

《国际商报》刊登金旭公参署名文章:海阔潮平风正劲 扬帆远航又一程—努力开创中英经贸合作“黄金时代”

  《国际商报》2015年10月20日出版“中英经贸合作专刊”。金旭公参在专刊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是近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英。回首过往,中英经贸合作基础不断整固,硕果累累,成绩靓丽。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访英将成为两国关系新的里程碑,中英经贸关系将更加精彩,经贸合作必将收获更多丰硕成果。

  积极进取,中英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英双边贸易快速发展。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徘徊不前。与此同时,中英双边贸易突破重围,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纵向比,中英货物贸易额从2009年的392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809亿美元,年均增长15.6%,成绩引人瞩目。横向比,2014年中英贸易额同比增15.3%,比同期中欧贸易高出5个多百分点,增速位居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首位。2015年头八个月,在中欧贸易下降明显的形势下,中英货物贸易额小幅回落2.9%,基本保持稳定。中英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汽车、航空、通讯、动力等高附加值产品占双边贸易比重稳步上升。目前,中国已成为英国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企业对英投资不断取得突破,引领对欧投资。截至2015年9月底,中国对英投资并购总额近430亿美元,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伦,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主要投资目的地国。中国对英投资覆盖高端制造、金融行业、基础设施、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酒店地产等多个领域,多点开花,全面爆发。中国企业广泛参与英机场、水务、空港城等基础设施建设;株洲南车、长安汽车、上汽、重庆机电等中国企业在英建立研发基地;大连万达、三胞集团、弘毅基金等企业大手笔并购英国知名品牌;中国大型房地产企业竞相在伦敦房地产项目亮相。

  中英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伦敦成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国债、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2014年,伦敦人民币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今年以来,首支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中国人民银行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中英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

  紧抓机遇,开创中英经贸合作“黄金时代”

  英国一贯奉行开放立国政策,市场对外开放度高中英经济结构高度契合,英各界对加强与中国合作持欢迎态度;英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经济增长在发达经济体中高居首位。这些都为中英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战略机遇窗口。未来中英两国可在以下经贸领域携手共进,加强合作。

  加强创新研发合作。英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创新国,运输设备、机电、电子、生物技术、清洁能源和高技术服务业具有突出优势,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需求旺盛。两国应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共同开发高水准项目和科研成果,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品牌和营销网络合作。英国国际地位特殊,国际联系广泛,英国企业在品牌发展、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并购英成熟品牌、网络等资源,壮大自身,提升竞争优势。

  积极开展产能合作。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英国也急需开辟新的出口增长点。中英双方可将各自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强强联合,探索产能合作项目,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从而带动中国产业升级和英国扩大出口。

  深化新领域合作。中国正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陆续对外资开放。英国是世界上最早推进和实现城镇化的国家,在城镇化、医疗养老等领域拥有可咨借鉴的成功经验。两国宜加快在城镇设计规划、水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合作。

  推动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伦敦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欧洲桥头堡。中英共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携手筹办亚投行,加强全球金融治理协调,中英金融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