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中国经济增速短期出现放缓 有加大结构调整等因素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1月3日,李克强总理与奥朗德总统共同出席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闭幕式,并发表致辞。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外部环境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需要看到,中国长期过度依赖消耗自然资源的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的目标是要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就需要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短期出现放缓,其中也有加大结构调整、严格实施环保标准等因素,这是一个结构转换、动能转变的艰苦过程。但是我们必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把发展方式从过度依赖消耗自然资源转到更多发挥人力资源上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绿色环保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

  李克强强调,走绿色发展之路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应当担负的责任和作出的贡献。中国将按照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包括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等,继续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和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拓宽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开拓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全文】

   李克强在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奥朗德总统,

  尊敬的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奥朗德总统共同出席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闭幕式,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中法共同举办这个论坛,就像是一场交响乐的序曲,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举办拉开了帷幕。

  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携手合作,不仅表明两个大国对涉及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负有共同责任,也表明中法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昨天,习近平主席和奥朗德总统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今年6月,我访问法国期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方高度赞赏法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努力,愿同法方密切配合,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基础上,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外部环境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需要看到,中国长期过度依赖消耗自然资源的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的目标是要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就需要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经济增速短期出现放缓,其中也有加大结构调整、严格实施环保标准等因素,这是一个结构转换、动能转变的艰苦过程。但是我们必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把发展方式从过度依赖消耗自然资源转到更多发挥人力资源上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绿色环保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法两国就已经开始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当前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新型工业化要求降耗、节能,更多依靠智能。中国城镇化率刚刚超过50%,城镇化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所在。我们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在建筑等领域需要使用节能环保材料,广大人民群众也需要更多节能环保的消费品。如果中法企业开展合作,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开拓市场,打造节能环保新产业,会产生难以估量的效益。30年前,大亚湾核电站第一台机组用的就是法国技术,装机容量不到百万千瓦。而现在中国已投入运行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都已超过2500万千瓦,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应对气候变化确实是一个挑战,会有阵痛和压力,但换来的将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因此,走绿色发展之路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应当担负的责任和作出的贡献。中国将按照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包括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等,继续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和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拓宽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开拓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中法双方还可以在节能环保产业等方面携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这将给世界带来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可持续增长。

  奥朗德总统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专程访华,表明中法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共同的理念,双方合作能够形成共同的力量。中方期待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希望大会能为人类的发展探索新的增长点和增长路径。会议的成果不仅将体现在文件上,最终还要落实在行动中。推动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取得成果,政府应加强方向引导、标准制定和政策扶持,但更多还是要靠企业界携手合作。中方也期待中法两国企业家推动绿色发展、开展节能环保产业合作结出新的硕果。希望法国对中国开放相关领域技术,中方企业将遵守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则。双方深化互信,加强合作,一定能在中法两国、在世界范围开辟更大市场,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谢谢大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