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自贸区部分试点成果近期有望推广

中国证券报倪铭娅 2015-11-04 07:44:00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部分试点成果近期有望推广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了诸多试验、试点成果。近期相关部门正对部分成果进行总结,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经验将在近期上报高层。

  从相关部门近期传递的信息看,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两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如建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推进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制度创新、初步形成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

  上海自贸区在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成果显著。海关、检验检疫推出“一片区注册、四片区经营”、“空检海放”等32项便利化举措;启动实施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扩大到保税区所有物流企业;洋山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0版上线运行,覆盖6个功能模块,涉及17个口岸和贸易监管部门,600多家企业上线办理业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建设方案正在研究制订。上海自贸区的贸易功能不断深化。17家企业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10家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启动筹建,其中2家上线运行。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部分成果有望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等。

  除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成果外,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成果也有望推广。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10月30日发布的《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并允许或扩大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在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投资,研究探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等支持资本市场开放,适时启动试点。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试点运行成熟后,下一步有望在天津、福建和广东三个自贸区试点。由于金融创新要求较高,能否推广至全国需根据上海自贸区试点的效果而定。(倪铭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