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经济前景预期悲观 全球主权债收益率集体走低

中国证券报杨博 2015-11-04 08:16:00

  今年年中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主权债收益率出现明显的下行趋势。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预期疲软,避险需求上升。

  通缩阴影挥之不去

  在6月触及年内高点后,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普遍震荡下行。截至北京时间11月3日18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175%,较6月份2.5%的高点下滑13%,此前的10月中旬曾一度跌至1.972%;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929%,此前6月的高点为2.3%;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545%,6月高点为1.06%,10月底曾一度跌至0.437%;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0.303%,6月高点为0.56%,10月底曾跌至0.277%。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主权债收益率集体走低,显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预期悲观。英杰华投资集团公司利率部门负责人查尔斯·迪贝尔表示,债市体现出的是“对未来信心的缺失”。

  眼下全球特别是欧洲地区的通缩阴影仍挥之不去。密歇根大学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未来五到十年的通胀前景预期跌至历史最低水平。美国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环比下滑0.5%,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下滑0.1%,仍未摆脱通缩风险。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导致新兴市场增速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1%,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一年,明年增速预计为3.56%。

  避险需求上升

  由于对经济前景悲观,投资者对主权债这类避险资产的需求上升。据彭博数据,目前欧洲6.3万亿美元规模的主权债市场中,有高达30%的债券都是负收益率,规模达到1.9万亿美元。同时,五年内到期的主权债平均收益率首次转为负数,这意味着投资者为保障多数资金安全返还,宁愿承受较小的损失。

  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截至10月28日的最近一周,该机构所监测的全球所有债券基金吸引约4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其中美国、欧洲和全球债券基金均表现良好。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总体回报基金的经理斯科特·马希尔表示,该基金上个月增持了美国国债和相关债券,以防范金融市场动荡,并作为其他资产的一种对冲手段。他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向12月份加息的方向发展,债券市场将波动更频繁,同时也带来更多机会。

  贝莱德固定收益部门投资主管、债券基金经理里克·雷德表示,在欧洲央行官员透露可能考虑进一步宽松措施后,欧洲债券越来越有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由于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反弹。截至上周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2.2%,较前一周上升7个基点。(杨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