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建议:这五大产业你必须要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0:28:34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综合 昨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正式发布,涉及到多项产业相关规划内容。其中互联网+、能源改革、军工、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五大产业最受关注,在十三五期间发展有望加速。

互联网+:

下一代互联网经济什么样?

在拓展网络经济空间部分,《建议》称,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多位专家的观点表示,中央将在宽带基础设施、IPv6、物联网、CPS、移动技术、OS等领域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增加国际规则制定上的话语权;而分享经济、大数据、“双创”等网络经济新空间的拓展,将带来中国商业模式的“轻资产”、“个性化”趋势,进而为整个国家的产业生态乃至国民经济带来深刻的变革。

能源革命:

从技术到消费的全方位绿色“革命”

《建议》提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有序开放开采权,积极开发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改革能源体制,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机制。

《上海证券报》发表文章表示,从节能发展到绿色发展,中央提出了能源革命,这意味着绿色贯穿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改革全方位的“革命”。

军工产业: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立法

《建议》提出,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立国家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军民融合领导机构。制定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专项规划。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建立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立法。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和举措,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增强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用的协调性。

《上海证券报》援引专家观点表示,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在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推动下,中国军民深度融合的新格局将渐次展开。接下来将会有一系列的政策“红包”登场,给予军工产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将以推动军工开放为突破口,吸纳全社会优质资源,参与国防工业建设。”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徐占斌曾向记者表示,接下来国防科工局还将推动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和军工企业改组改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和投资建设。并且,扩大军工企业外部协作,推进军品科研生产有序竞争,推动军工集团不断提高外部配套率和民口配套率。

智能制造:

重点锁定十大产业

《建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壮大。

“这十大产业代表着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

从“十三五”规划建议来看,针对智能制造,未来将会有扶持政策出台。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产业政策导向和促进竞争功能,更好发挥国家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

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长期向好

《建议》提出,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

《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指出,推广新能源汽车将写入“十三五”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长期向好。

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秘书长陈东升近日表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解决新能源汽车在补贴减少或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良好运营的问题。

在技术突破方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此前表示,“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发展重点将围绕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系统6个创新链部署。

(综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