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浦东第二批国企改革启动 5家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据悉,11月2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举行第二批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会。本批国资国企改革主要有三大重点:一是聚焦三大主体,着力打造“张江科技城”建设;二是将原东岸公司与滨江公司等浦东国资委体系内的相关企业整合,组建为注册资本20亿元的浦东国有独资东岸集团;三是加快浦东投资控股集团建设。

在此背景下,作为在张江核心园区市场化运作的上市公司,“张江高科”将从纯粹的工业地产经营中脱离出来,在从事科技园区综合服务的同时,成为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产业投资商。为了与张江集团、科创集团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张江集团持有的张江高科10%股份将划转浦东科创集团,通过产权纽带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未来张江高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昨日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再次异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张江高科(8.14%)、市北高新(5.03%)、上海家化(4.38%)、兰生股份(3.55%)、浦东金桥(2.80%)、浦东建设(2.79%)、双钱股份(2.79%)、外高桥(2.49%)、海立股份(2.48%)、自仪股份(2.20%)和亚通股份(2.07%)等多只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表现突出。

对此,国金证券表示,2013年12月份上海市发布“上海市国改革资20条”,奠定了上海国企改革排头兵的地位。今年6月份,浦东新区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可以说上海国企改革稳步推进,而上海市国资总量大、效益高,其国改有着更大的市场空间。当前上海地方国资的总量在12万亿元左右,占全国地方国有资产总量的10%。

另外,2015年9月13日,市场期待已久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得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意见》的出台为后续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国金证券表示,根据上海省属及区属集团所属的产业、集团资产规模、盈利能力、集团改革经验、改革路线及规划等多方面看,未来可重点关注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集团、上海华谊集团、浦发集团等四大集团改革动向,随着改革逐步深入,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新上涨契机。

东方国际集团:建议重点关注存在集团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预期东方创业;东方创业是集团旗下惟一的上市平台,在上海自贸区内拥有一定的保税物流仓储产业,另外,公司在迪斯尼也拥有一定物业业务。结合集团整体上市的战略,集团后续核心商贸物流资产将会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上海纺织集团: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较低,集团明确表示将加快推动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4月份,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集团49%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集团(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资本运作渐渐启动。龙头股份作为集团品牌经营及纺织产业平台,存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预期。

上海华谊集团:目前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约为39.2%,集团改革方向明确为整体上市。2015年9月份,集团将部分化工核心资产注入双钱股份。另一家上市平台氯碱化工,还未出现大的改革动作。结合两家上市公司的主营情况,市值、主营与集团未上市资产的关联性等方面,氯碱化工值得重点关注。

浦发集团:集团“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提高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证券化运作能力。建议关注集团惟一上市平台,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浦东建设。证券日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